這是『新鮮人手札』編輯小組邀稿的文章。希望能希望透過手札,讓學校的師長對新鮮人分享一些正面的觀念及好書。編輯是電子系四年級的學生,他希望我多介紹幾本書給新生。於是,我寫了這篇 Are you ready?

Are You Ready?

  作者介紹:
  1. 有『媽媽』的味道,她大學畢業時你們還沒出生;
  2. 對教學有熱情的物理老師,長期教大一的普物及普物實驗;
  3. 每年『留級』當電子系大一導師已四年。
  4. 喜歡『閱讀』,喜歡介紹學生多讀書。

一、迎向自由的新鮮人生活

終於進了大學,你想像中的大一新鮮人生活是什麼樣子?

以電子系大一來說吧,一星期的課將近40堂(慘的是,上課蹺課老師都會知道,所以只好乖乖上課),每一本原文書都厚的像磚塊,每天要運這些磚塊上山下山 (聽說作功等於零呢)。功課好多,一天到晚都要交作業、交報告、考試。

電子系學生都每天熬夜讀書寫作業嗎?

我所知道的情況是這樣的:

迎新活動是一個接一個;球賽一場接一場,新生盃、校長盃、小電盃、大電盃….,比不完的各種球賽。那麼,晚上12點之後呢?大家都該累攤了吧?!

12點後夜生活開始,掛在網上廝殺的、MSN聊天的、出去吃宵夜、夜衝、夜唱、夜保… ,直到東方泛起魚肚白。

通常到了期中考左右,同學們才開始發現書根本讀不完,聽不懂老師上課在教什麼、看不懂原文書在寫什麼;開學以來,摔車事件頻傳;有些人被半夜不睡覺的室友吵得輾轉難眠,有的被自己的晨昏顛倒搞得分不清晝夜,黑眼圈形成了、肝開始爆了、網路成癮斷不了了、朋友邀約拒絕不了、……

進了大學,擁有最多的就是『自由』,住在24小時不熄燈的網咖型宿舍,沒有父母老師在旁邊囉唆、沒有人真正會管你什麼時候睡覺、什麼時候可以上網、電動玩多久、幾點出門幾點回來、有沒有唸書、考幾分、什麼時候吃、吃什麼、去哪兒玩、車子騎多快騎多遠、幾點出門幾點回來、什麼時候睡覺什麼時候起床…. ,通通沒人管得了你。

不是只有電子系學生這樣,其實很多很多大學新鮮人都這樣。這樣的自由你嚮往嗎?在這樣的自由下,你會怎樣過日子?你希望你的大一生活是什麼樣子?

二、想飛的心情

你長大了,翅膀硬了,終於可以飛出爸媽築的窩,你急著想到處飛翔,看看這個世界。雖然飛得不好,可能會迷路、可能會撞得滿頭疱,但是,你有一顆急於探索的心。

請好好珍惜這四年,保持一顆開放與好奇的心,多看多聽多學,好好探索這個世界!參加社團、多看書、多聽演講、多交朋友、多參加各種活動,積極主動的當幹部、找事做,在為別人服務的過程中,你會發現獲益最多的是你自己,這些與課業無關的學習,可以增廣你的視野、磨練你的能力。

你應該快18歲或已經18歲了,也就是你成年了。請記得,不管你做什麼事,要對自己負責,萬一闖了什麼禍,更要勇於承擔與負責。對你的課業負責,對你該做的事(班上、社團、球隊…)負責,對你的朋友負責,對你的身體健康負責,對你騎車的時速負責,對你不當的情緒或言論負責。老師要說的是,『三思而後行』哪~年輕人別太衝動喔!

很多人是第一次離開家,請把你的室友當作家人,關心室友的生活起居,如果室友的生活太荒唐了,你該怎麼辦?如果發現有異狀,又該如何?如果你在生活、交友或課業上遇到困難,知不知道如何尋求協助呢?

三、認真的過每一分鐘,你的未來不是夢!

現在大學錄取率高到想考不上都難,但是畢業之後,不僅工作難找,薪水也低的可憐。你的競爭對象,不只是台灣的大學畢業生,而是全球的年輕人。聽過『世界是平的』嗎?知道什麼是『M型社會』嗎?你到底要具備怎樣的能力才能『生存』下去?這是你必須深切思考的問題。

廣泛的閱讀是增廣視野建立累積背景知識的好方法。也許現在的你沒有閱讀的習慣,但希望你從現在開始~

學問與質疑

郝廣才的『腦力發電』這本書非常有趣,他提到四、五歲的孩子都很喜歡發問,尤其喜歡問『為什麼』。當然孩子有些問題只是為了引發大人的注意,然而他發問最大的動力還是因為『好奇心』。好奇心可說是兒童主要的智力特徵,同樣也是具創造性成就者的主要特徵。不幸的是,在四歲時不斷用『為什麼』的機關槍來掃射父母的兒童,往往在十二歲以前就把好奇心丟在人生的路邊。問問你自己,你還在常常問『為什麼』嗎?沒有養成發問習慣,不再問為什麼的你,很可能失去思考問題的能力。這時,好奇心就像缺乏運動的肌肉,很快的萎縮下去。思考就沒有動力,沒有思考怎會有創意?

希望你在讀書、在玩樂、在做事時,都要拾回你的好奇心,要在不疑處有疑,要學著問,學會問問題,問對問題時,答案就自然出現了。問誰?問自己、問書本、問老師同學朋友、問google、問奇摩知識家、問維基百科…. ,在找尋答案的過程中,你將會有許多意外的發現。

要玩才會樂

大前研一的『OFF學』,告訴我們要玩才會樂。快樂,是要付出努力的,但不見得是痛苦的努力,努力是可以心甘情願的。這樣的努力,基於『樂』!要把玩當作是一件很重要的事,而且要從玩到樂,因樂而玩,越玩越樂!很多看似沒有用的東西,其實,只要認真投入,都會有意想不到的樂趣!
怎麼玩,你才會樂呢?

創意是憑空而來的嗎?

靠『創意』維生的賴聲川說,創意是有所本的。他在『賴聲川的創意學』中告訴我們,許多創意的『本』,都來自生活中許許多多看似無關且無用的人事物,創意是將這些無關且無用的人事物連結起來的成品。

我在我開的『科學學習的理論與實務』的通識課程中,和學生談到『有用的學問』,我強調很多看似無用的學問或知識,常常在某一個時刻發揮了用處。現在很多人都只想學有用的東西,學校也只要學生學有效有用的東西,賴聲川說,這樣的學習,只是學到了一半(缺了智慧那一半)。我覺得,這種只學有用的東西、有效速成的方法的學習,是『短視近利』的價值觀所造成的。為什麼補習那麼猖狂?為什麼我們的學生只讀教科書、做題目,不讀課本以外的東西?他們都以為那些看來和升學無關的東西,都是毫無用處的!

事實上,我們永遠不知道現在學的這個東西,將來對我們有沒有用!學習是一個不斷建構的過程,這好像『蝴蝶效應』的意思,現在的某一件事,可能會對未來產生關鍵的影響。

創與作

賴聲川說,『創』代表著想像力、幻想力、創造力,這一切都很迷人;而『作』意味著乏味的苦工。他認為創意工程,只有百分之十屬於創,剩下百分之九十就是作。『作』是非常重要的,每一個成名的藝術家,都是非常辛勤努力的。如果沒有付諸實踐,構想永遠只是構想,無法實踐的創意,只是空想。因此,要透過『作』,不斷的從作中精進方法與技術,才有足夠的訓練和練習累積足夠的技巧。
不只是藝術家需要『創』與『作』,想想,王建民的成功是一步登天來的嗎?王建民的『創』是什麼?『作』又是什麼?我們常常只看到名人光鮮亮麗的外表,卻常忽略了他們的努力。章子怡的成功只是偶然與運氣嗎?只是因為她長得漂亮嗎?看看『章子怡的成長故事』,你可以知道不是每隻醜小鴨都會變成天鵝的?

與你分享的快樂勝過獨自擁有

當你在使用『Google』時,你有沒有想過,Google是怎麼成功的?當你在觀看『youtube』時、在使用『yahoo』時、建立『無名』部落格時,你有沒有想過,陳士駿、楊致遠、及交大這幾位無名帥哥是怎麼從無到有的?這個月初,維基百科在台灣開年會,共有來自全球98個國家,上千名網友與會。他們的成功,不在於『賺錢』而在於『分享』的熱誠。

從我知道Google之後,我就發現它實在很好用,越來越好用,我也一直有個很大的疑惑:免費又沒廣告,他們是如何經營的?如何維生?我問過很多人這樣的問題,但似乎沒有人知道答案。當我在書店看到『翻動世界的Google』這本書時,我立刻買了下來,書中解答了我的許多疑惑,也讓我的許多想法(應該叫『成見』)產生了翻動,或者說,顛覆了我的許多想法。找朋友,找答案,都靠Google。常常遇到有人問我的  e-mail,我現在會回答:去 Google 就可以找到了。我也常用Google 搜尋失聯很久的朋友。孩子問我問題,我的回答通常是,我也不確定,去Google查一下吧!隱約記得古文或唐詩的片段,或不清楚意思, Google 一下就OK了。當Google已經從『名詞』變成了『動詞』,腦袋裡還需要記那些瑣碎的答案嗎?我們的讀書方式與教學方式是不是該隨著世界的變動而改變?

布林和佩吉創建Google世界,起因於佩吉把整個網路下載到自己電腦的夢想;陳士駿和賀利等人創辦YouTube,起因在於兩人因為拍了V8想要與人分享,卻又不得其門而入。他們以夢想起家,以免費服務與分享為出發,賺錢似乎是意外的結果。

他們的創意、熱情與投入,意外的改變了世界!也讓他們意外的成了富豪。

人生有夢,築夢踏實。有沒有想過,如果有一天,你成了富豪,你會怎麼運用你的money?

意外與準備

約翰伍德,前微軟中國事業開發部門負責人, 1999 年,他去喜馬拉雅山地尼泊爾渡假,當時他正好站在世界與事業的高峰。這趟渡假,讓他在35歲那一年,決定離開微軟。在他決定辭掉微軟工作回家吃自己時,他計算他的存款可以撐多久。他說,我一輩子都在存錢,現在,我的儲蓄金將會大失血,但是他很快就為自己找到失血的理由,他告訴自己,如果我不能用這些錢達成我的夢想,存款再多又有何意義?他為了幫助偏遠地區兒童,能夠有書可讀,因而成立 「讀書屋」,六年內在柬埔寨、印度、越南及 尼泊爾等地,陸續創辦了 140 間學校及 2,300 圖書館,捐贈逾一百二十萬本書、提供了 1,750 筆獎學金。他對閱讀如此熱衷,起源於小時候媽媽讀書給他聽,為他播下喜愛閱讀的種子。從『一個創業家的意外人生』,你可以看到他的意外人生,如何改變了許多人的人生!

意外~就像『山窮水盡疑無路』時,所發現的柳暗花明村;

意外~就像『行到水窮處』時,所看到的美麗雲彩。

你不花力氣走到『山之顛水之源』,豈能找到柳暗花明村?豈能看到神奇的雲彩?

很多意外,都不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而是長期努力耕耘才獲致的結果。

在等待『意外』發生時,準備好自己,儲備自己的能力!

四、Are you ready?

長庚新鮮人手札的編輯團隊辛苦的編出這本手札,許多師長苦口婆心的提供長庚大一新鮮人寶貴的經驗和建議。

問問你自己,Are you ready?

老師給你的問題,你會去找答案嗎?

一年之後,當你不再新鮮,你會給新鮮人什麼建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chiu2023 的頭像
    chiu2023

    行萬里路 讀萬卷書

    chiu20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