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和Justin一起去看數位學習展。

先去聽研討會『滿足個人化需求的數位學習』的場次,不過因為第一場的講者實在講得不好,我就中途離開,沒繼續聽第二、三場了。

這次應用展發表多款數位學習新品,包括學習課程類、教學工具類、內容平台類和相關周邊類等四大項。我比較有興趣的是『教學工具類、相關周邊類』,我想看看有哪些高科技的產品,不過看到的卻大都是學習課程類、內容平台類,而且大多數不是展示的方式很無趣,看不出所以然來,就是教學的素材內容還很傳統。尤其是教育部那一攤,讓我非常失望。

看到幾個特別的東西:

一、一個展示是用光觸筆在一片大玻璃(約有一公尺寬吧)上點來點去,看來蠻酷的!是玻璃,而不是螢幕喔!後面有單槍投影機將螢幕投射到玻璃上。晚上看電視時,轉到電影台正在演『免死金牌』,演到一個劇情裡重要的小男孩,剛好就出現這個大玻璃螢幕的設備,好巧喔!這家公司是『三位一體數位科技』,他們說他們有跟高中國中合作,開發教材。我看了他們的教材,我是覺得,教材要老師來開發,而科技則交給他們。我看他們的教材,還是很傳統式的教法,我不是很滿意,但對那片大玻璃很好奇,問展示人員,就是不告訴我那個要多少錢,只說是隔壁那一攤的二成左右(隔壁那一攤的大螢幕,也是觸控式的,很阿薩力的告訴我說15萬)。我回來後進他們的網站,找不到那個大玻璃板的介紹。

二、這一攤的超大螢幕,就是一個超高級的電子白板,看起來有點像是電漿或液晶螢幕之類的,要價 15萬,就是應該就是新聞裡介紹的『為了省下老師重複在黑板上塗塗寫寫的時間和體力,老師的教材可以變成投影片(ppt)輸入電腦,透過80吋大螢幕,利用光觸筆向學生講解,不論在課堂上或利用網路在家裡的電腦學習,都方便不少。』但我覺得那些觸控筆不夠靈敏,很像我在小畫家上用畫筆畫圖一樣,有點笨拙。

三、滑筆,他們說用滑鼠對手腕不好,把『鼠』改成『筆』。但我用起來很不習慣,都忘了滑鼠可以做什麼事了。他有有線的和無線的二種,前者好像說是5百多,後者還要多2000元呢,不過後者可以用來在power point時遙控當簡報筆,還蠻有趣的,而且不必另外灌軟體,只要在USB上插一個發射器就成了。

四、沒看到這一個:『智識家資訊的線上學習筆記型電腦,800克的輕巧機身結合無線上網、廣播等功能,就能讓老師帶學生到戶外教學時,既方便講解,也快速查詢資料,相當方便。』我回家查了一下資料,這個應該就是所謂的UMPC。所謂UMPC(Ultra Mobile PC超級行動電腦),這個概念的提出來源 於Intel,微軟叫它做Origami計劃、intel則稱它為UMPC。簡單地說,UMPC就是一款安裝了 特殊版Windows XP Tablet操作系統的Tablet PC,但體積要小很多。體型遠小於一般NB,但螢幕大於PDA,而且能安裝完整的WinXP或Tablet PC Edition,提供跟NB沒兩樣的作業系統與軟體支援。

五、上次在物理教學示範研討會,聽到一位老師說有一片像塑膠的透明平板,透過USB連接到筆電,就可以把筆電當成平板電腦了,今天沒看到這樣的東西,也不知道這叫什麼名字。

整體來說,今天所看到的展示,沒有我預期的好,新奇的硬體科技不夠多,而教學內容大都還停留在傳統教學,是還有很多改進的空間。

 

 

研討會訊息資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chiu2023 的頭像
    chiu2023

    行萬里路 讀萬卷書

    chiu20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