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早已注定?讓我終究還是逃脫不了落入時空陷阱的命運。

步步驚心啊~最好不見,最好不念,如此才可不與你相戀,​不見亦不散。多一步的擦肩,就步步淪陷....

 

 

☆☆聽說

約一個月前的午餐圓桌,情同姊妹的幾位同事 bl、J、Bear ,從日劇韓劇討論到步步驚心,只看過大長今來自北國的我,一直插不上嘴。姊妹們一致推崇,要我看步步驚心,我沒怎麼心動,更無行動;

前些日子女兒放暑假回家,整天在電腦前迷戀步步驚心,廢寢忘食;

 J 妹子前些日子去美國,說因為時差睡不著,在FB上說她一晚看了五集,讓我覺得好生誇張;

去高雄出差的前一晚,和女兒躺在床上,她講了一些步步驚心的劇情給我聽,從未看過清朝戲,毫無背景知識的我只聽進去我原先知道的:一個穿越時空的女子和後來成為雍正皇帝的四阿哥,雍正為了奪取王位不惜兄弟相殘。很會說故事的女兒一直說,毫無背景知識的我聽著聽著,只記得一直聽到八阿哥。隔天老公說我女兒生氣的說我聽到睡著,只好怏怏然離去。真的,我完全不記得她說了八阿哥什麼,只記得她一直說八阿哥。

這是我與八阿哥的第一次相遇。

 

☆☆相遇

在高雄過夜的第一晚(星期一),出差住旅館幾乎不曾開電視的我,為了掌握天秤颱風動態,破例開了電視,竟看氣象看到睡著,驚醒時還搞不清楚颱風究竟會往哪兒吹。在打算關機前,依慣例讓遙控器遊走了幾台,遙控器走到八大戲劇台,瞥見步步驚心,11:30pm,我掉進了時空陷阱。

第二晚晚宴後,下著颱風來臨前的大雨,S大哥開車送我和C妹子回旅館,半路臨時起意帶我倆到漁人碼頭吃宵夜賞夜景。喝到微醺暢飲暢談後,11:30pm回到旅館,一進門我立刻開電視,轉到八大戲劇台。

我戀上了深情款款的八阿哥!

現在回頭想想,那一晚在愛河邊,我們三人的友誼像極了十三爺和若曦、綠蕪三人的飲酒談心!

 

☆☆淪陷的開始

星期三傍晚回到台北,隔天是情人節(星期四),卻必須到校去開一個長期以來令我想來就痛卻身不由己的會。這晚(星期三),我完全無心工作,百般期望颱風能吹到停班停課,我不要去開那個會呀。在等待宣布結局之前,我請兒子教我如何線上看步步驚心。

沒想到穿越時空竟如此容易,只要在yahoo首頁輸入『線上看』,就看到了。

等著好市長宣布是否停班停課,我一步一步淪陷。

結果揭曉,我逃不離那個會,於是我更加淪陷。

那一晚,我一口氣看了五集,滿腦子都是八阿哥,好帥啊。

他像極了大長今裡 總是含情脈脈的閔政浩

步步驚心和大長今有太多的類似,大長今我可是看過N遍都還不膩呢~

☆☆沈淪

到校忙了一天,那個會沒想像中的痛苦,一來是最惹厭的關鍵人物沒來,會議中充滿了談笑風生,二來是已成定局無法改變也無法逃脫,再怨也只能無奈接受。

回到家,剛好學妹阿平一家從台中來訪,二十多年的友誼,真情真意,開懷暢談!學妹和她老公說三年後就可退休,而我呢?一直在高中任教的學妹,曾經也有雄心壯志想再進修再往上爬,她老公苦勸她安於現狀,這些年來,她終於是安於現狀且樂在其中了。

阿平一家離開後,累了一天的我當然是無法工作,於是穿越時空尋八阿哥去。

一集接著一集,終於follow到我在高雄時看到的片段。這時剛好女兒打電話回來,老公跟她說我正迷戀八阿哥,女兒好興奮,像似遇到了知心,我終於能懂她了。

她問我看到哪兒了,我說若曦到了塞外,她很興奮的說,他倆的戀情正要展開,去享受吧!

那一晚,我大概看了10集,從若曦接受八阿哥的愛,到她在皇位與她二擇一時敗下陣,狠心回絕了八阿哥的深情。接著,劇情走到了我不願見也不理解的大轉折,就像天秤颱風的轉折!

我氣得關上電腦,睡覺去!

 

☆☆不解

氣得關掉電腦時,大約是15集吧,我氣她接受了冰塊臉的愛!

為何她不要八爺,人家那麼溫文儒雅,那麼細心體貼,那麼愛她?

難不成知道結局的她,不願與八爺一路相隨共赴患難?

難不成知道結局的她,想當皇上的女人?她要的是權勢還是富貴?

她明知四爺會狠心設局巧奪王位、相殘手足,她為何要愛?

她愛的是什麼呀?是那塊冰塊臉?是那深不可測的心?

她為何要辜負八爺的情深?讓八爺總是得不到所愛?

我氣已知結局的她,竟狠心拋下將來在王位爭奪戰中敗陣的八爺及她那早已心死的姊姊,

難不成她和若蘭一樣狠心,要八爺嘗盡若蘭的心痛?

如果是我,我會留在八爺身邊,享受八爺的溫柔體貼,撫慰姊姊的心靈,陪著八爺面對得不到皇位的落寞。

八爺說過了呀,願賭服輸啊,但不能要他不戰而退呀,對八爺來說,明明是魚與熊掌可以兼得,為何要他二選一?

就是因為八爺不知結局,他當然要奮力一搏!若他早預知他必敗,他是否就會選擇不戰?

已知結果的若曦,是不是因為預見八爺的結局,覺得與八爺相守的結局太平淡太沒挑戰性而狠心棄他?

 

☆☆飛蛾撲火

想當年,我在眾人反對聲中,毅然捨去國中教師這個鐵飯碗走向未知,當時,只有還是男友的老公支持我的決定。

我捨棄,是因為當時教書教得如魚得水的我,似乎可預見未來二三十年的光景,如果我繼續留在國中的話。

當年在教學上意氣風發、愛學生好為人師、視教師為一生職志的我,竟害怕平淡的『已知』,不願與國中教師這個工作廝守而敢於挑戰『未知』?!

我從未想過,當時已和我有婚約的男友,為何一句阻攔的話都沒有。是他深知,愛我就是支持我的選擇?

 

挑戰未知,是若曦離開八爺的原因嗎?

可她知結局,她只是未知自己的結局。

跟了八爺,她可預見她的未來;跟了四爺,一路未知。

若我仍年輕如她,我會選擇跟隨八爺淡然面對預知的結局,還是投向四爺,像飛蛾一樣撲向未知的熱情?

一眼之念,一念執著, 註定就此飛蛾撲火。明知是禍,為何還不知所措?

如果當時年輕的我預知這條路的艱辛,我是否仍會義無反顧?

 

☆☆逃離

仔細思忖,也許吸引我的,也不見得是『未知』,而是我想逃離當『前段班』導師及老師的命運。

任教國中二年,教的都是後段班,從痛苦到以為自己不是當老師的料,到教到樂在其中如魚得水,其中的酸甜苦楚,非三兩筆墨得以描述,也許是真的費盡心思行到水窮處了,才能有坐看雲起時的心境。總之,我超愛教那些後段班的學生們。

在那個環境,像我這樣優秀的好老師,似乎逃不掉教『前段班』的命運,就像宮女或格格得面對皇上指婚一樣,除非逃離紫禁城。在恩師的呼喚下,我斷然捨棄了我最愛的教職,大膽無畏的走向一個未知的旅程。

現在想想,我當時怎不怕啊?

 

☆☆行到水窮處

一路走來,我有怨有悔。

我曾經羨慕過我仍舊在國中高中任教的同學,現在他們都快要能退休了,而我卻連是否能拗到退休都不敢想。

繼續唸博班,是投向另一個未知,那時女兒還小,我膽子卻不小。

唸博班時,我一次又一次想回頭,卻又一步再一步越陷越深。

博班畢業後,大環境越來越惡劣,路越走越辛苦。若我已知會走到這光景,我是不是還會一腳踏進來,步步淪陷?

一路走來,是辛苦,但也在辛苦之後而樂在其中。哪一個快樂不是在耕耘辛苦栽種之後?沒有揮汗投入過的快樂,會是真的快樂嗎?

在步步驚心下,我只好不在意升等,卻被升等綁生存而苦惱。就像八爺,憑他的才德賢能,足登皇位,但卻在時不我予的情勢下,不得不淡然與淡定。

若蘭如此傷他,若曦如此傷他,四哥如此傷他,而他最後還是選擇淡定,悲傷的看著若曦離開紫禁城,前往投靠十四爺,對已家破人亡妻離子散的他,那是怎樣的痛?

我只好說服自己不在意,說服自己愛其所愛,說服自己盡力做到能全身而退。

昨天,在木柵開會,想到住在木柵已逝多年知我疼我的恩師,內心糾結在一起。若恩師現在還在世間,不知這些年來的歷史會變得如何?(go to 928思與念~父後七年 ,2010/9/29)

我不後悔走上這條路,我繼續努力,走向未知的結局。

就是因為行到水窮處的路上,一路艱辛,當終於走到,才有坐看雲起時的淡然。(go to 窮途末路,怎麼辦呢?2008/7/2)

 

☆☆無法自拔

在廢寢忘食終於看完35集後,我在FB上寫下~

在高雄巧遇『步步驚心』後,三天來穿越時空沈溺在大清紫禁城裡無​法自拔。

終於,全看完了,也該回到現實了。唉,何苦愛得這麼苦,​要我,早跟八爺了~這樣,15集就演完了啊!

 

接著,我又寫~

回到現實後小憩了一下,整個腦海裡卻還是縈繞著那令人糾​結的愛情友情以及爺兒們的深情~快給我孟婆湯,我要回到​2012啊,我已荒廢現實太久.......

 

可是,我又身不由己的來到這兒,寫了這長長的一段格文。

唉!

最好不見,最好不念,如此才可不與你相戀。多一步的擦肩,就步步淪陷.......

一旦相遇,一旦相戀,就牽扯上關係,就無法假裝從未相識。

我會就此抽離嗎?

這篇格文會沒有續集嗎?

 

續集來了~穿越時空步步驚心 妳愛那個爺?*


 

 

參考資料

清穿越劇 : 步步驚心 - 小瑪格格穿越記 - 無名小站:http://www.wretch.cc/blog/medusahuang/21137111 

 

相關文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chiu2023 的頭像
    chiu2023

    行萬里路 讀萬卷書

    chiu20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