腳踏別人的土地,眼睛看著世界,探索著自己的國家心靈,吳祥輝用另外一個國家來寫自己一生最關心的事~

『芬蘭驚豔』這本書買了好久了,一直想看,甚至都已經借給二個人看過了,還是排不出時間來。最近,作者的第二本書『驚嘆愛爾蘭』出書了,寒假期間,趁著頭痛無法工作,終於把二本書都看完了。

讀『芬蘭驚豔』的心情是感動,隨著作者的文字,感受到芬蘭人的熱情,體驗到芬蘭社會的進步與幸福。而『驚嘆愛爾蘭』讓我充滿了悲痛、感慨與惆悵。想到台灣這二十年來的政治紛亂,向前看,我們要向芬蘭看齊,而回頭看,台灣過去被殖民,戰亂、被欺壓的悲情歷史,正如愛爾蘭的子民。

愛爾蘭在二十世紀末的最後十年力爭上游,目前已成為歐盟中第二富有的國家,台灣呢?展望2008,是否會有一番新的氣象?

愛爾蘭稍縱即逝的美,帶點天地的憂傷

愛爾蘭人的心一無所有,除了想像

我對愛爾蘭的認識,來自布萊德彼特所主演的『致命突擊隊』(The Devil's Own),飾演北愛共和軍的小布深邃憂鬱的眼神,讓我對愛爾蘭的戰亂及苦難印象深刻。透過這本書,讓我走入了七百年的戰亂以及接受了四位諾貝爾文學獎文豪的洗禮。

芬蘭的教育,世界第一

我對芬蘭的認識,來自他們的教育。在OECD的『國際學生評量計畫』(Program for International Student Assessment,PISA)中,芬蘭學生展現了高超的語文及數理能力,連續在2000年及2003年的綜合評量中稱冠。他們是怎樣辦到的?在這本書的第二章,寫到了他們的教科書、教學方式,值得關心教育的人士好好讀一讀。芬蘭學生上學的時間唸書的時間都遠遠低於台灣,為什麼卻能達到更好更均衡更普及的教育水準?(請看『從芬蘭的教育看台灣』)

閱讀可以開啟視野

這二本書讓我知道許多我原來不知道的事~能開啟視野的書就是好書。

受台灣教育長大的我,其實沒什麼國際觀,對北歐更是一無所知。我學科學,在文學方面的造詣也是相當的低落。

從『芬蘭驚豔』中,我知道了以下這些都和芬蘭有關:Nokia (p228~)、Linus  (p237~) 、聖誕老公公的傳說和聖誕老公公村。

從『驚歎愛爾蘭』中,我才知道著名的美聲恩雅和樂團U2來自愛爾蘭(U2為什麼叫U2,有一番有趣的說法,p309)。踢踏舞出自愛爾蘭。鐵達尼號是在北愛製造的。波以耳誕生在愛爾蘭。百年老店很年輕(p210~)。英國的米字旗原來是『加』出來的(p270~)。都柏林栩栩如生的雕像們訴說著大文豪的心情,葉慈、王爾德雖然我似乎聽過,但我從不知道他們是何方神聖,讀了這本書,真是受了一番文學的洗禮。

王爾德機智。蕭伯納幽默。葉慈憂傷。喬依司瘋狂。四個跨世紀的大文豪,合奏出愛爾蘭的樂章。(p52)

此地圖來源及愛爾蘭簡介:http://sc.hrd.gov.tw/ebintra/Content.asp?Query=11&ContentID=11910

 

此地圖來源及芬蘭簡介:http://sc.hrd.gov.tw/ebintra/Content.asp?Query=&ContentID=7219

 

相關連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chiu2023 的頭像
    chiu2023

    行萬里路 讀萬卷書

    chiu20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