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不小心在一家DVD店看到交響情人夢的DVD。這是好一陣子以前,女兒就跟我提過想看的日劇,也聽學生說很好看。

看了第一集,女兒就說她愛上古典音樂了。

我則是很不習慣男主角暴躁的脾氣以及片中動不動就K人或摔人的畫面。女兒說這是日本漫畫裡常見的,我則一直覺得很不舒服,一直碎碎唸。(後來看了幕後花絮,知道那些都是假人之後,就比較釋懷了)

劇中的男主角很帥,真的很帥,女生們還有一些男生都超迷他的,迷得好誇張。

我還是一直不能接受他那偶而會動怒的暴躁,他有傳統日本人的嚴肅民族特性。他把注意放在技巧上,挑團員的毛病而不欣賞他們的投入與創意,嫌團員達不到他的要求,他的幾次失敗,都敗在這個個性上,當他體會到、轉變為溫柔、體諒、包容、尊重他人的態度時,他就一步一步克服失敗。

搞笑無厘頭、善良天真的女主角,常常讓他有所體驗與領悟,她真的像是一個吉祥物,讓他從一個大男人慢慢變成新好男人。

劇中的人物大都很搞笑,有的還很無厘頭,我想那是漫畫的風格吧?!這部電視劇是從漫畫改編過來的,也保留了漫畫式的誇張。

人物中,我最喜歡那個阿峰,他長得和我一個學生超像的,個性也很像,同樣有創意與執著,有追尋理想的毅力及才能。我的這位學生,在大四時很高興的告訴我,他畢業後要重考大學,追尋自己的夢想。他現在唸的科系是為老爸老媽唸的,他說他喜歡動物,他要重考大學,他好興奮的說,他現在在寢室養了很多小動物....

拋開這些人物和劇情,裡頭音樂、演奏、指揮的部分真是讓人佩服。

裡面我最喜歡的是男主角帶領S團的第一次登台演出,他領悟到要尊重團員,讓團員們發揮,而團員們的創意也讓人不禁大喊 Bravo!

這些創意與凝聚團員們的心,幕後功臣都是阿峰。

有一段劇情是指揮老師要男主角練拉赫曼尼諾夫的鋼琴曲,我記得有一部電影,男主角練這首鋼琴曲練到快發瘋,因為這首曲子必須投入相當複雜、沈重、瘋狂、憂鬱 .... 的情緒。這部電影是『鋼琴師』(Shine),父親把孩子逼瘋了,談的也是『尊重』。

 

我在大學時參加過樂團,雖然是口琴的樂團,但是整個編制、演奏的曲目都像個管弦樂團。我常說,我在口琴社四年,除了口琴沒好好吹好之外(我練習的不夠勤快),真的是學到許許多多。我也遇過一個很棒的指揮,外號叫烏龍。我一直難忘烏龍指揮時的風采及才氣,在烏龍指揮的帶領下,我們參加全國大專音樂比賽,也曾到台灣各地巡迴演奏,這些記憶都讓我永生難忘。

在口琴社的日子,讓我對古典音樂有更多的認識與喜愛。我曾擔任過一年的學術股,每次辦活動都要負責讓大家能對古典音樂有多一些的認識,在當年,很多而熟能詳的古典樂,我真的是一聽就知道作者是誰,對古典樂的一些基本知識、背景還算很清楚。現在,功力全部退化了。

我實在很佩服這位漫畫作家,把如此不易讓一般人親近的交響樂及古典樂畫入漫畫中,想必他對古典樂有相當的沈迷與執著。

我也佩服電視劇導演,把樂團、演奏及音樂的部分演得如此逼真,讓大家體會到古典音樂的美。

我想作家及導演都是對古典音樂有極度的熱忱,他們才能這樣把它寫出來、演出來,讓讀者及觀眾真誠的愛上古典樂。

這是寓教於樂,因為樂,讓讀者及觀眾樂於學習。

另外一提的,周杰倫的『不能說的秘密』也是以彈鋼琴為背景所拍的電影,我相信這部電影也讓不少人又燃起對鋼琴的熱愛吧?!

周董在劇中的風格,其實和交響情人夢裡的男主角很像,一樣很會煮菜,也一樣對自己的琴藝很自負,也同樣有個女孩子來改變他。

現在書店裡可以買到『交響情人夢』、『不能說的秘密』的鋼琴譜,前者還有長笛譜和小提琴譜,這一代孩子學樂器的方式是和以前科班學習不一樣了。

兒子自從成為學校的直笛隊以及喜歡流行歌曲之後,開始彈鋼琴(他大班學過,大概到小一就不學了),買譜自己彈自己吹。女兒也在停了三年之後,開始彈琴。

這二天,女兒開始找出古典音樂的CD複習了,我則一直想搞清楚貝多芬第七號交響曲的主題到底是什麼。

這些流行音樂、電影、日劇對他們都有不少的影響。我覺得,只要孩子喜歡,有一股學習的熱忱,就應該鼓勵支持讓他們愛其所愛,進而能樂其所樂

 

相關曲目:

  • 貝多芬.第七號交響曲第一樂章(節錄主題)Ludwig van Beethoven: Symphony No. 7, Op.92, Movement I.
  • 貝多芬:第七號交響曲第四樂章(節錄主題)Ludwig van Beethoven: Symphony No. 7, Op.92, Movement IV.
  • 德佛札克:捷克組曲-波卡舞曲Antonin Dvorak: Czech Suite, Op.39 – Polka
  • 貝多芬:第八號鋼琴奏鳴曲「悲愴」第二樂章Ludwig van Beethoven: Piano Sonata No. 8, Op.111 – ‘Pathetique’, Movement II.
  • 林姆斯基高沙可夫:大黃蜂的飛行Nicolai Rimsky-Korsakov: The Flight of the Bumble Bee.
  • 柴可夫斯基:「胡桃鉗」糖梅仙子之舞Peter I. Tchaikovsky: ‘The Nutcracker’ – Dance of the Sugar Plum Fairy.
  • 柴可夫斯基:弦樂小夜曲-圓舞曲(節錄主題)Peter I. Tchaikovsky: Serenade for Strings, Op.48 – Walzer Moderato.
  • 莫札特:雙鋼琴奏鳴曲(節錄主題)Mozart: Double Concerto – Piano Concerto No.27, Sonata for 2 Pianos K448.
  • 拉赫曼尼諾夫:第二號鋼琴協奏曲第一樂章(節錄主題)Sergei Rachmaninoff: Piano Concerto No. 2, Op. 18, Movement I.
  • 貝多芬:第五號小提琴奏鳴曲「春」第一樂章(節錄主題)Ludwig van Beethoven: Violin Sonata No. 5, Op. 24 – ‘Spring’, Movement I.
  • 巴哈:第二號小提琴無伴奏組曲第三樂章「薩拉邦德舞曲」Johann Sebastian Bach: Partitas No.2 for Solo Violin – Sarabande (BWV 1004)
  • 莫札特:雙簧管協奏曲第一樂章(節錄主題)Wolfgang Amadeus Mozart: Oboe Concerto K314. 屁屁體操
  • 莫札特:歌劇【魔笛】第十四號曲-夜后詠嘆調Wolfgang Amadeus Mozart: Opera ‘The Magic Flute’– Der Holle Rache.
  • 莫札特:「費加洛婚禮」序曲(節錄主題)Wolfgang Amadeus Mozart: ‘La Nozze de Figaro’ – Overture.
  • 哈察都亮:劍舞Aram Ilich Khachaturian: Sabre Dance
  • 拉威爾:波麗露(旋律)Maurice Ravel: Bolero
  • 蓋希文:藍色狂想曲(節錄主題)George Gershwin: Rhapsody in Blue
  • 巴哈:第一號C大調前奏曲(平均律第一卷)Johann Sebastian Bach: Prelude in C major No.1, BWV846.
  • 莫札特:小星星變奏曲Wolfgang Amadeus Mozart: Ah! Vous dirai-je, Maman K265.
  • 莫札特:弦樂小夜曲第一樂章(節錄主題)Wolfgang Amadeus Mozart: Serenade in G, K.525, Movement I.
  • 舒伯特:A大調鋼琴奏鳴曲第一樂章Franz Schubert: Piano Sonata in A, D664, Movement I.
  • 德佛札克:第九號「新世界交響曲」第二樂章(節錄主題)Antonin Dvorak: Symphony No. 9 –‘From the New World’, Movement II.
  • 德布西:棕髮女郎Claude Debussy: La fille aux cheveux de lin
  • 羅西尼:「威廉泰爾」序曲(節錄主題)Gioacchino Rossini: William Tell – Overtur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chiu2023 的頭像
    chiu2023

    行萬里路 讀萬卷書

    chiu20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