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觀的建立不是靠死背來的,而是在『玩』的過程中建立起來的。最近的一些和國旗有關的活動,讓我有了許多國旗經驗,對於新聞報紙提到的國家,我馬上有了概念,知道他們在哪兒。

  

第一次的國旗經驗:

2006/5/27帶兒子女兒去看龐貝展。休息時,旁邊剛好有一台轉轉轉的販賣機,裡面是各國的國旗徽章。他們倆很興奮的跟我要了50元去兌換代幣轉徽章,就這樣兌換代幣、轉徽章,一個又一個50元,他們越轉越興奮,我的荷包一直失血,姊姊想要英國國旗,可以湊到開羅會議,但是英國國旗卻遲遲不出來,我們就在那兒花了三四百元。

旁邊的遊客覺得我這個媽很誇張,怎麼讓小孩一直轉徽章。我當時的想法是,難得孩子對世界國旗這麼有興趣,就和他們一起瘋,待會少吃一次麥當勞就是了。

他們把徽章別在包包上,很得意的把各國國旗都給記起來了。

第二次的國旗經驗:

在日本玩的時候,正是世界杯足球賽打得正熱的時候。其中有一國,我們一直搞不清楚是哪一國,只好把他的國旗給記下來,等著回去再查,最後查出是烏克蘭。

 

第三次的國旗經驗:

姊姊的地理老師要她們選出五十個國家,在地圖上標示出來。姊姊就把這些國家的國旗一起背起來,為了幫姊姊背這些國家,弟弟還幫她做了很多卡片,也因此多熟悉了很多國家的名稱。

 

第四次的國旗經驗:

7-11的蒐集哆啦A夢環遊世界磁鐵活動展開了。為了蒐集這36國的磁鐵,我們每天設法在7-1177元以上的消費,還買了一塊磁鐵板。這個活動讓我們多認識熟悉了很多國家,當然也因此砸下了很多金錢、喝了很多飲料、更體會到『蒐集』的酸甜苦辣。最後缺的五個國家,在夜市的攤位上買齊了,全家終於脫離了77的惡夢!

第五次的國旗經驗:

我在書店看到一本『世界國旗的有趣看法輕鬆建立國際觀』的書,就到博客來訂購,買回來送給姊姊,在訂購的過程中又看到一本『小國旗大視野』,就又抽空去書店實地考察,發現實在太棒了,裡面有附貼紙遊戲,買回來送給弟弟,和弟弟一起玩。結果姊姊吵著也要一本,又去買了一本。後來還又買了一本送給朋友。

 

用『玩』的心態來認識這些國旗和國家,整個過程是有趣的,因此學到了許多相關的知識常識,更讓我們會注意國際新聞,因為這些國家的名字已在我們的腦中產生了意義 。但如果這是學校老師強迫要求背下來,那鐵定是痛苦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chiu2023 的頭像
    chiu2023

    行萬里路 讀萬卷書

    chiu20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