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很夯的『青花瓷』,是方文山寫的歌詞。

他剛得到第二座金曲最佳作詞人獎,他為什麼那麼厲害?

他高職畢業,當過水電工、貨車司機,卻被封為「中國風大師」。

他的歌詞屢被兩岸選為國、高中考題,
許多學生因為唱了「青花瓷」、「刀馬旦」,才開始對中國文化感興趣。

他還應邀到包括北大在內的幾十所學校演講,講修辭學、中國傳統文化,儼然是「復興中華文化」的代言人。

但方文山其實沒有外面想像的「有使命感」。
他在書裡正經八百地介紹轉注、假借等修辭學,
在個人部落格模仿學測舉辦「歌詞大會考」,據他說法都只是「好玩」,沒什麼冠冕堂皇的大道理。 

一切,都只是因為好玩,讓他愛玩

方文山愛玩,但他玩得比一般人認真,玩著玩著就成了學問

大前研一的OFF學,也是強調玩樂的重要。樂在學習,是必要的。因為樂,才會投入。但是,我們現在的學校教育,有多少比例讓學生能夠樂於學習?大多數都在抹煞學生的興趣吧?

他的人生,非常不按牌理出牌。
一般人死讀活讀的高中時代,他沒放心思在書本上;
而在理當「四肢發達,頭腦簡單」的服兵役期間,他卻突然開了竅,拚了命地讀書、研究電影。
他創作所憑藉的國學基礎,幾乎都是當兵短短兩年打下的。

方文山的人生,有點誤打誤撞。
當完兵後,他本來想拍電影,還認真地念了編劇班。
但當時台灣電影不景氣,他想說先進音樂圈再轉電影,意外被吳宗憲看上,和周杰倫一起簽入旗下。
兩人在公司打地鋪熬夜創作,建立起革命情感,成為音樂最佳拍檔。

被吳宗憲看上,並非意外,
那是因為他非常努力,在投稿被吳宗憲接受前,他的投稿都沒被接受,但他不氣餒,繼續創作,這些失敗都是他成功之母啊~

參考資料:方文山專訪》人生像星爺電影 作品很復興中華 ,2008/08/07 【聯合報記者陳宛茜】 


「青花瓷」歌詞

素胚勾勒出青花筆鋒濃轉淡

瓶身描繪的牡丹一如妳初妝

冉冉檀香透過窗心事我了然

宣紙上 走筆至此擱一半

 

釉色渲染仕女圖韻味被私藏

而妳嫣然的一笑如含苞待放

妳的美一縷飄散

去到我去不了的地方

 

天青色等煙雨 而我在等妳

炊煙裊裊昇起 隔江千萬里

在瓶底書漢隸仿前朝的飄逸

就當我 為遇見妳伏筆

 

天青色等煙雨 而我在等妳

月色被打撈起 暈開了結局

如傳世的青花瓷自顧自美麗

妳眼帶笑意

 

色白花青的錦鯉躍然於碗底

臨摹宋體落款時卻惦記著妳

妳隱藏在窯燒裡千年的秘密

極細膩 猶如繡花針落地

 

簾外芭蕉惹驟雨 門環惹銅綠

而我路過那江南小鎮

惹了妳

在潑墨山水畫裡

妳從墨色

深處被隱去

 

天青色等煙雨

而我在等妳

炊煙裊裊昇起

隔江千萬里

在瓶底書漢隸

仿前朝的飄逸

就當我

為遇見妳伏筆

 

天青色等煙雨

而我在等妳

月色被打撈起

暈開了結局

如傳世的青花瓷

自顧自美麗

妳眼帶笑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chiu2023 的頭像
    chiu2023

    行萬里路 讀萬卷書

    chiu20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