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不小心在HBO看到一部20年前看過的片子,屋頂男孩(The Boy Who Could Fly)。

我一直在尋找這部片子,找了好多年了。我永遠忘不了這部片子給我的感動與鼓舞,在我人生作低潮的時候。

這是1986年的片子,那一年,我剛從師大畢業,進入國中任教。我那時教了三班B段男生班,教室的外面是籃球場,理化課都排在下午,我這樣一個溫柔善良年輕的女老師,初執教鞭,教鞭是用來為自己壯膽的。除此之外,導師班是B段女生班,幫派、逃家、圍毆、自殺、掀裙子、丟水球、爬牆、蹺課、喝酒、單親、家暴 ......問題也是一籮筐。

當老師,是我從小到大唯一的志願,但這一年,我卻面臨我人生的大挫折~我懷疑我是不是不適合當老師,我甚至相信要夠兇狠夠權威才能管得住學生,而我從來就不是那樣的人。那時,和交往多年的男友也在畢業前分手了,我孤單無援的每天和這些學生打仗。

在我最低潮的時候,剛好看到這部電影,我記得我在戲院裡感動得淚流滿面,片子裡的每一位主角,都勇敢的克服了挫折與困難,站了起來,這部電影告訴我們,不要放棄,有志者事竟成,you can do it.

20年後,重看這部片子,想到那段年輕的歲月,那些讓我懷疑自己能力的挫折,那些可愛的學生每天創造出的不同難題來考驗我, 想到當時在戲院裡的感動與鼓舞 .....

我走過歲月,我曾經年輕!

當老師是我終生的志業!


【屋頂男孩】The Boy Who Could Fly)是一部深刻、感人、虛幻中帶有真實的溫馨小品。片中告訴我們,心誠則靈,有夢就有愛,有愛就能高飛,高飛就能忘卻憂傷

男孩艾瑞克在五歲時父母親因飛機失事而過世,從此艾瑞克就不講話,總是呆呆地坐在屋頂上面,幻想著自己能夠飛翔。後來艾瑞克還被當成有精神疾病而被抓進醫院。

女主角14歲的蜜莉的父親得知癌症而自殺,父親的死讓她心痛,她和媽媽、弟弟剛搬來新的地方,她必須適應新的生活環境和學校,媽媽也要重新就業,必須學會電腦。

蜜莉剛好和艾瑞克住在對面,也和他同班。善良的蜜莉陪伴幫助自閉的艾瑞克,終於讓艾瑞克敞開心懷,片末,他牽著女主角的手從樓上躍下,正當女主角的母親驚恐萬分之際,只見他們兩人騰空而起,飛過園遊會、飛過了街道、飛回了自己的家中。然後,艾瑞克說出 I love you,便飛向天際,再也不回來了。

艾瑞克留給大家的是~

弟弟變得更有自信,終於不怕惡少的欺負,擬妥了一套好戰略,成功地繞了週遭社區一大圈,還讓惡少們跌了個狗吃屎,就連原本怎麼教都不會攻擊的白狗狗,也勇敢撲向惡黑狗。

艾瑞克的叔叔戒酒了,找到正當的工作。

媽媽搞定電腦了。

女主角蜜莉也感謝艾瑞克幫助她成長,她由窗口射出了紙飛機,看了看手上艾瑞克送給她的戒指,又看了看夕陽,她相信,只要你希望,沒有什麼事是不可能的,即使你身體不能飛,你的內心還是會遨翔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chiu2023 的頭像
    chiu2023

    行萬里路 讀萬卷書

    chiu20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