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當遇到一位新朋友時,聽到我是學物理的,他們都會露出『非常崇拜』的眼神,用不可思議的口氣說:物理啊?女孩子唸物理?

為什麼在一般人的心目中,物理簡直是『天書』的代名詞呢?

我是一位物理老師,從幼稚園的小朋友到大學、研究所,各個階層的學生我都教過。從教學的觀點來看,物理的確是不好學,而且,更不好教!

大多數的學生都是在老師教的時候,根本學不會也沒學會,然後又被充分的打擊自信心,而認為自己不是那塊料!

就先從學習者的觀點來看吧~一關一關的來看,看要闖過多少關,才能進入物理的殿堂!

多少人在國小高年級時就因為數學而挫折連連?

多少人在國二學習理化時,就氣餒的放棄,或把『物理』當天書?

就算通過國中理化的學習,上了高中,又有多少人在高中物理課陣亡?

就算真的唸到了物理系或是理工相關科系,害怕物理、微積分的也是不勝其數。

就算通過大一的物理、微積分,上了大二,能在專業科目上悠遊其中的,更是鳳毛麟角!

就算唸到了物理系,有多少人是真正喜歡物理,繼續唸研究所繼續研究物理?或者當中學物理老師?

當了中學物理老師,有多少是真的對物理充滿熱情,並且將這樣的熱情傳染給學生?

進了研究所,又有多少人是真的熱愛物理?而不轉行研究比較不物理的物理~『應用物理』?

當然有一些天才或資優生可以在物理世界悠遊其中,但這是少數中的少數啊!?

我認為,能讓更多人喜歡物理(但不見得以後唸物理系),真的是要靠『老師』~對物理熱情澎湃的老師!

而且,每位老師都要有深切的體認,那就是,物理是不好學!

不好學,不代表學不會,也不代表要達到『資優』的程度才學得會

不好學,是因為學的時機不對以及缺乏適當的教材與教法

網友皮皮說,

最好能夠提早偷學一些大學或研究所程度的數學,因為數學是表達物理觀念最重要的語言。數學對一般人而言並不是一種十分「自然」的語言,須要大量的時間練習。然而,學校裡在往往在很短的時間內將大量的物理與數學知識塞給學生,給他們消化這些知識的時間根本就不夠,當然就學不好了! ....提早學,怎麼會懂?我認為正是因為提早學,才有足夠的時間消化所有困難的觀念。當然,這麼做的前提必須是喜歡,而且在這種學習中,必須儘可能不依賴別人,而靠自己解決大部份的問題。

他認為,

像愛因斯坦和費曼這樣的人能夠成功,除了他們本來就很聰明之外,「接觸得早」絕對是一個非常重要的關鍵因素。

我知道皮皮在國中時已經在偷讀高工的微積分,高中時讀完大學的微積分,像這樣的學生,以現在的標準來看,根本就是天才兒童或稱為資優生,或稱為怪ㄎㄚ,因此,我認為皮皮的看法不適用於絕大多數的人類!我的看法剛好跟皮皮相反,我認為,大多數學不好物理及數學的人,不是他們不夠聰明,而是『太早』遇到數學語言!

但是,皮皮也說了一些我同意的話:

相信有許多人一想起學生時代學習物理的經驗,都會陷入痛苦的回憶。為什麼會這樣呢?物理不有趣嗎?或許這是許多人的感覺,但再看看近年來物理科普書的出書速度,好像又不全然是如此。況且,幾乎所有人在小時候都是小小科學家,對自然充滿了好奇,所以應該有其它的原因。那麼,究竟是什麼原因讓人放棄了這種好奇,對這種知識的學習變得笨拙呢?

我的看法是,學習物理並不需要特別的智商(當然也不能太低),而是需要超乎尋常的好奇心、興趣、持續思考的毅力,甚至是一點偏執。

好的老師,對物理充滿熱情的老師,且能接受物理不好學的老師,能夠設法破除學習物理的障礙與迷思,引發學生的好奇、興趣、學習熱情,引發學生持續思考的毅力及偏執,讓不像皮皮那麼資優的一般學生也能熱愛物理、喜歡思考。讓一般學生能夠不在學習上受到挫折而變笨拙,喪失自信!

當物理老師的目的,本來就不是設定在培育尖端物理人才,而是藉由物理這個科目,打好一般學生的學習基礎與培養學生愛思考、會質疑、熱愛學習、有科學觀的各種能力!

物理是不好學,更不好教!

我們需要適當的教材與教法,需要熱情且會善用教材與教法的好老師!

這樣的老師,有!但不夠多!

『物理教學示範研討會』是一群對教學充滿熱情的物理老師發起的,已經要邁入第十年了,歡迎更多熱情的物理老師一起加入這個社群!2007年1月在中央大學舉辦的物理年會,也有物理教學的單元喔!

(可參考今年暑假,2006物理教學示範研討會的報導,還有秋民老師的物理演示教學創作研習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chiu2023 的頭像
    chiu2023

    行萬里路 讀萬卷書

    chiu20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