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望2007~

去年,見識了跨年的興奮及人潮,兒子在擁擠的人潮中說,明年不來了。

 

昨天(2006/12/31)下午,他改變主意了:我們去跨年!Let's go!

有了去年2006跨年十月紅花雨百萬人圍城的經驗,我們做好了萬全的準備及規劃。

 

兒子說要去睡個小覺,為跨年養精蓄銳,連小阿姨打電話來說要請他吃大餐都說不,我則在出發前發出一則則賀年簡訊,聽說跨年時簡訊會塞車~

 

氣象說可能會下雨,下雨怕什麼?雨能有多大?九月初總統府前的滂沱大雨我們都經歷過了~帽子兩頂(毛毛雨時使用),雨衣兩件(大雨時使用),雨傘一把(大雨時),毛巾一條(擦雨水),塑膠袋一個(裝濕的雨衣或雨傘)。

 

去年為了食物飲水不夠,走到腳軟還差點『搶劫』超商。這次,在家巷口的7-11就先採購好各式的零嘴及足夠的飲料。兒子還很興奮的跟7-11的店員說,我們要去跨年!

 

去年沒帶相機,這次當然不能忘。

 

去年太早去,逛到腳軟,今年目標簡單,不逛誠品,不逛玩具反斗城,不逛華納威秀,更不逛百貨公司,just 煙火秀及野餐 (只要有東西吃,兒子就滿足啦!),8:00pm 出門 (也不能太晚,以免擠不出捷運,去年當我們看完煙火擠進捷運時,有好多人才從捷運出來呢),我帶了一本書(一個創業家的意外人生,一方面急迫的想看完,也避免等待的無聊,從上捷運就開始看,在跨年前終於給看完啦~)

 

兒子詳細的規劃好路線,坐捷運不坐公車(公車650一班就直達市政府,但基隆路會塞車),坐到中正紀念堂,轉小南門線到西門站,再轉板南線到市政府站,這樣可以避開台北車站的人潮,但他強調,回程要到台北車站轉車,才不會在中正紀念堂站擠不進去!

有了萬全的準備及規劃,我們出發了,還沒九點就到了101附近。

 

逛啊逛,逛啊逛,我們找到了去年看煙火的位子,找到去年躲雨吃ㄅㄚㄅㄨ的地方,找到去年差點被我們搶的超商~今年超商也有了萬全準備,還有閒暇在戶外擺攤賣起冰火了。

 

過年嘛,我們母子倆買了一瓶冰火慶祝,兒子虧我說,喔~你讓18歲以下的小孩喝酒,我們一邊喝,一邊唱~我醉了,我的愛人,我的眼中有兩個你,三個你,四個你....;我沒醉沒醉沒醉,請你不要..(台語)

 

10點,兒子說,我想坐下來休息囉(其實他是想吃野餐啦?!),我們在新光三越前面席地而坐,我看書(燈光好亮),他享受點心,坐下來的人越來越多,我們就這樣耐心的等待~

 

等待傳說中的118秒 ~

 

才過了不到一小時,他躺在我腿上,小憩半刻。快了,我快看完了,我希望在今年結束前看完;旁邊的大姊姊不見了;打電話回家給爸爸,電話不通~

 

還有40分鐘,我說伍德募款蓋學校建圖書館、捐書的事給兒子聽,我後面的二個小孩也都躺下來了;

 

還有30分鐘,書看完了,兒子說他要看,他想不透,有這麼好看嗎?他看著尼泊爾小朋友的照片,不知道他能不能體會那兒小朋友對讀書的渴望?

 

還有20分鐘,我們二個玩拳,輸的要被捏臉;大姊姊回來了,妳去哪兒?上廁所!差一點回不來!

 

還有10分鐘,他又躺下來;

 

還有5分鐘,大家都在期待,旁邊的小孩問他爸媽,還有多久?

 

還有1分鐘,大家摒息以待;

 

哇~101的燈整個熄了,

 

哇,我大喊,5-4-3-2-1

 

188秒 絢爛煙火秀~ 不知道夠伍德蓋幾所學校?提供多少女童獎學金?

 

所有的等待都為了這188秒~

 

我輕鬆拍下了這188秒~

 

188秒之後呢?

除了新年快樂,就是擁擠的人潮~

 

有多擁擠?你若沒在現場,你絕對無法想像!

 

去年,我們在誠品附近看煙火,靠近捷運站,因此散場後很快就擠到捷運站,一點多就到家了。

 

今年的位置,離捷運站遠多了,而且我又沒方向感,反正跟著人群亂走,走啊走,前方人越來越多,終於動彈不得。我問前面的高人帥哥,怎麼回事?高人回報,前方好像沒路了,很多人又回頭了。

 

向左走?向右走?高人說都有人走!

 

捷運站方向呢?前方吧?!但是聽說前方已經沒路了!

 

為什麼會沒路?

 

向左走?向右走?我跟兒子說,我們走到建築物旁,才不會被人擠在中間。

 

終於到了大樓旁,喔,好多了~

 

捷運站方向呢?管他的!

 

我再問另一位高人,哪兒人少?高人指點說向左吧!

 

我們向左走,走啊走,又塞住了。

 

一位小孩坐在爸爸的肩上,高人一等,問他,前方情況如何?都是人!該往哪走?不知道!

 

另一位高人說,捷運站在右,但左邊人較少。

 

這個晚上,真羨慕長得高的人~

 

人群中,若有空中警察來指揮多好?我的腦袋裡浮現出飛天小女警和頭上有竹蜻蜓的哆啦A夢和大雄。

 

我們決定走左邊,空氣真好,找個地方坐下來休息一下,旁邊剛好坐了二位帥哥一人一瓶冰火,原來他們來自桃園,也搞不清楚東西南北,和他們聊著天,看著前方一對父母帶著一雙女兒在玩仙女棒,我們幹嘛那麼急著回家?現在人這麼多!

 

想到跨年演唱現場可能快結束,想到捷運3:00 收班,我們還是決定背起行囊向右走。

 

終於,一點多,擠到了市府捷運站 2 號出口旁的大馬路上,大搖大擺的走在快車道上,兒子得意的說,這算什麼,我們還躺過呢

 

捷運入口管制人流,一批一批放人進去。

 

週遭的人都在算,一次前進3公尺,還要幾批可以擠進去?

 

剛開始,每幾分鐘就放一批人進去,到了一點半,人潮就不再前進,大家開始沒耐心,兒子也開始浮動,嘴巴開始碎碎唸,還說到『真沒品,怎不放人進去?』,我不斷的告訴他,一定是裡面人太多,所以不能放人進去,不然被擠到月台下怎麼辦?2點前,應該可以進去吧?3點前回到家!

 

我旁邊一位媽媽帶著他兒子,還幫我對我兒子曉以大義,一定是裡面發生什麼事,才會不放人進去,你在這兒生氣有什麼用!生氣,只是懲罰自己,兒子搬出他的口頭禪,說的也是!

 

這對母子來自高雄,他們先到台中看兵馬俑,再到台北跨年,媽媽背包裡裝了睡袋,早已有露宿街頭的打算。二個小孩在定住不動的人群中互相問,你幾年級?四年級,我也是!

 

在人潮中,後面的人會推你向前,你沒有向左、向右或向後的自由,除了前進,別無選擇!喔,如果有哆啦A夢的竹蜻蜓,就能向上。兒子說,有任意門更好!高雄媽媽說,我要走任意門回高雄!

 

可是,可是,半小時過去了,2:10,我還在原地,人潮密度更高,面積更廣,有人開始躁動,『放人放人!』有人大叫,『ㄚ~ㄚ~ㄚ~』,還有人大喊,『郝龍斌下台』,另邊就有回應,『干郝龍斌什麼事?』遠方不斷傳來救護車『喔伊喔伊』的聲音,但人太多我太矮,看不到發生什麼事。前方柱子旁站了三個記者高高在上,拿著東森新聞和TVBS的麥克風,也不向現場的民眾做任何報導,只有躁動時,立刻用攝影機捕捉鏡頭。

 

我們二個媽媽都告訴兒子,踏穩你的每一步!

 

動了,動了,擠啊擠 ~

 

民眾是盲目的,暴民是恐怖的。

 

我大叫,慢慢來不要擠,有小孩!旁邊也有人幫忙喊,不要擠,有小孩~

 

終於,我們進了市府站2號入口,這回改喊『前面有樓梯,不要擠,慢慢來』

 

終於,到了刷卡門前方十公尺,又動彈不得,還好後面沒有再放人進來。

 

終於,到了刷卡門前,警察說,不用刷了,我們大喊,好市長請客~

 

終於,看到月台上黑壓壓的人,

 

至少三個入口,難怪擠不進來~

 

終於,站上月台排隊,我說這一班進不去,就下一班,

 

終於,滿載著大家希望的捷運紅燈閃了,

 

來了~來了~

滿滿的人,隊伍一動也不動,根本進不去。

 

對面月台的紅燈也閃了,兒子說,我們坐到永春!

 

是啊,反正位移是一樣的!

 

坐上往反方向的捷運,永春到了,月台上好多人,

 

兒子說,再下一站,

 

後山埤人還是很多,

 

兒子說,坐到終點站昆陽再回頭。

 

坐到終點站,要不要下車?

 

到了昆陽站,往市政府方向的車已經等在那兒,我們下車過去,發現沒位子,又奔回原車,『搶』到了位子。

 

坐在捷運車廂裡,想到剛剛的人潮,一種苦盡甘來的感覺,不禁一番寒徹骨,哪得梅花撲鼻香?

 

兒子樂歪了,自嘲說,我們真沒品!

 

我們終於知道為什麼剛剛在市府二號出口遲遲進不去的原因,原來大家(車上這些人)都和我們一樣,奸詐狡猾又沒品!市政府站月台的人上不了捷運,入口當然不能放人進來哪~

 

都是我們這些『聰明有經驗』的台北人,才讓市府的人潮無法疏解。

 

旁邊一家人也和我們一樣跑來跑去,這家的媽媽坐在我們旁邊,他們從市府站走到永春站,在永春也坐反方向的捷運來到昆陽,和我們一樣搶到了位子。我們告訴她我們在市府捷運入口擠了一個多小時,她慶幸他們聰明的走到了永春站,沒有白走!兒子給她看我們拍的煙火影片,她直說我們拍得真好,是啊,我們十點就卡好了位,卡了視野極佳的好位,耐心的等了 2小時,我只是把手舉起來,就拍到這麼好的畫面~看樣子,他們卡的位就沒我們好!

 

捷運終於啟動了~

 

經過後山埤站,又進來一批人;到了永春站,再進來一批人;回到原點市府站,人根本進不來!國父紀念館站,月台都是人,忠孝敦化、忠孝復興、忠孝新生.....每一站都一樣,月台上滿滿都是人!

 

bye bye  我們要回家了~

 

這位媽媽的目的地是台電大樓站,他們決定到西門站轉車,我和兒子仍然依照原方案,到台北車站,快3:00了,捷運會休息嗎?視人潮決定吧!

 

終於到了台北車站,YA~人沒想像中的多!

 

3:10 am,我們登上了往新店的捷運,go home~

 

一路上,兒子一直覺得奇怪,自己怎麼還不累?我逗他,那我們去升旗!他竟說好啊!

 

可是還要等3小時~算了吧,在家自己升!

 

旁邊一家人的二個女孩都躺在爸媽的大腿上睡著了,兒子的眼珠還大大的。

 

景美站到了,我們到服務台自首,剛剛進來時沒刷卡,旁邊一位美眉說她的卡有問題,原來是沒錢了,一堆人陸陸續續來自首,都來自 101,服務台的帥哥把加值加到我兒子卡上了,弄了半天才出捷運,三更半夜啦~

 

3:30 am

 

景美一號出口旁的好樂迪門口還有長長排隊的人潮,現在是半夜嗎?羅斯福路上還有好多車在奔馳~

 

要不要逛夜市?兒子說不

 

要不要去85度C?兒子說不

 

要不要逛7-11?兒子說不

 

7-11裡還是出發時那個店員!

 

走到巷口,收到學生寄來的簡訊『新年快樂,別玩瘋了!』,他從MSN上知道我要去跨年,這則11:30發出的簡訊,走到我手機已經是3:30了。

 

家裡燈還亮著,爸爸還沒睡嗎?

 

進家門,燈亮著,爸爸和姊姊早已睡了,為晚歸的人留一盞燈。

 

兒子奔向房間,我要睡了,一碰到床立刻呼呼睡去!

 

明年還要去嗎?我還沒問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chiu2023 的頭像
    chiu2023

    行萬里路 讀萬卷書

    chiu20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