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是黃小鴨來台的第三站,新聞風波更勝於前兩站。身為基隆女兒的我,對這隻鴨特別關注。

 

從版權之爭到旋轉烤鴨盤,從N條線到黑白郎君到三色鴨,在澡洗不乾淨邁向成為薑母鴨之際,突然在2013年最後一天,自爆成一抹攤平的黃來博取大家更大的關注與心疼。

  

梁玉芳的《黃鴨寓言》寫得真好,就像電影《看見臺灣》一樣,這隻超大黃小鴨,讓我們看見我們原來不想看見的,以自爆帶我們省思我們不願面對的真相。

 

聯合筆記/黃鴨跨年寓言


【聯合報╱梁玉芳】2014.01.01 04:52 am


感謝黃色小鴨這一年來在台灣南北奔波亮相,最後還來個反高潮:在萬眾矚目的關鍵跨年倒數前,它居然就爆掉了!這一抹攤平的黃,像是一則警世寓言。


這結局實是怪誕,很難相信這不過是「難得歲末出了日頭,小鴨腹內空氣受熱脹大,撐破自己」之類的理性解析。難道,這是霍夫曼小鴨的最後行動藝術?用以破解台灣今年的虛偽與無良。或許,慣有的冗長藝術創作說明,可以這樣說:


「黃色小鴨這一年在台灣的轟動,撫慰了被虛假驚嚇的人心。眾人需要純真巨鴨,用以追想童稚無憂與單純情懷;但小鴨承載了沉重的療癒期待,即使我有許多迷你分身,一身鴨皮載不動這許多愁,以及商業算計。

 

—不論環境如何惡劣,如同你們吃的假油、香精麵包、住的危險民宿;或是我頭上曾橫跨的多條電線、黑煤塵霧罩頂,讓我變成城市空氣清淨度的測試器。這一切,我黃臉上的微笑不曾改變。

 

以自身的毀滅,讓一三的最後一日,我戲劇化的了結,能如佛家所說『照見五蘊皆空,度一切苦厄』,讓一切貪婪與醜惡,隨著自爆終結。


一四,真正強韌的台灣並不需要黃色來壯膽,任何顏色都無功效。記住今日歲末最後一抹陽光,記住那溫度,存放心中,在寒冷時支取。經歷我的爆裂,由美好期待到驚駭失落,如同你們曾經歷的許多困頓,如今回望,台灣不都走過來了?不論,有沒有黃色小鴨。」

 

 相關文章:

★ 回顧2013年黃色小鴨在基隆(2021/12/25)

 

 Back to 藝文講座展演 (首頁)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chiu2023 的頭像
    chiu2023

    行萬里路 讀萬卷書

    chiu20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