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你看了哪些好書?你最想要和大家分享哪些書?我們講的不重要,你說了才算數!寫下你心中的年度之最,我們就送你100本書!
http://blog.roodo.com/book100/archives/2582473.html

活動 deadline:2007/1/31


我怎能抗拒100本書的誘惑?

2006年,看了很多書,帶領學生進行讀書會,也將自己的讀書心得陸陸續續Blog了。看到這個活動,我這個博客來的大客戶怎能不心動呢?就來個 Top Ten~ 

Top 1天使與魔鬼

光是買這本書送人,就不知道買了多少本。知道這本書衝到年度銷售排行榜第一名,心裡暗想,我貢獻了不少!當時會買這本書,除了因為和達文西密碼有關,更主要的是,故事是以『羅馬』為背景。一看了之後,真是欲罷不能!吸引我的,不是書中的羅馬場景,而是事件的本身~物理!

我把這本書稱為『伽利略密碼』!我寫了六篇和這本書有關的文章:

故事從反物質開始,發生在歐洲核子研究中心CERN,女主角也是一位物理學家,對學物理的我來說,有無比的吸引力!

故事從CERN的一位物理學家離奇被殺展開,提到反物質、質子加速器、粒子與反粒子的湮滅、大霹靂、質能互換(E等於MC平方)等等,書中的『光明會』是從伽利略開始的,而追找兇手所根據的『光明路徑』也是記載在伽利略的書中,書中提到伽利略及他和教會的恩怨『伽利略訴訟案』、因哥白尼的日心說所產生的宗教界對異端的韃罰、還有蘭登進入檔案室尋找資料的情節.......,構想可能來自於和Discovery『對話』影片的一些內容。

這些物理史主題讓我對作者更加崇敬,佩服他能有這些背景知識,並據以來寫這本小說!好期望能拍成電影 ~也希望有人出一本解密的書(或者,等我來寫吧!?)

『天使與魔鬼』一書以物理為主題,而所要闡揚的主題就是對稱與對立。科學,是解救人類?還是毀滅人類?人和神,科學與宗教、天使與魔鬼,彼此是對立的二方,但也有其相似的地方,這也是一種對稱性。書中的古代(伽利略時代)與現代(CERN高科技場所)也是一種對立與對稱;書中的四個元素圖騰,也是高度的對稱性。

這本書和達文西密碼之間,有許多相類似的架構,都是從一樁死者身上留有密碼的離奇謀殺案出發,都是以文藝復興為背景,一樣有個神秘的社團組織,女主角和被害人之間的關係雷同度很高,達文西密碼講的是耶穌是人是神之間的衝突,而這本書是科學與宗教之間的衝突。我真的覺得,如果這本書改名為伽利略密碼,那和達文西密碼之間的對稱性就更高了。

Top 2達文西密碼

這本書成功之處把很多似是而非的事說得跟真的一樣,這本書挑起了我對聖經的興趣、對達文西的畫的興趣、對聖殿騎士的好奇 ......小說嘛,本來就常常是虛構的,科幻小說不也是把科學和幻想說得跟真的一樣,武俠小說裡不也是有許多歷史的元素在裡面?

我從來也沒有對達文西的那些畫感過興趣,尤其他畫的都是以宗教人物為主。但是,達文西密碼引起我對羅浮宮的嚮往,燃起了我對這些畫的興趣及好奇,蒙娜麗莎美在哪裡?我好奇最後的晚餐裡真有女生?我想知道這一餐有何重要意義?我還看了幾本破解達文西密碼的書,想知道更多更多......,也因此,背景知識網越張越大...。

感謝丹布朗,讓我對達文西有了更多的認識。現在全世界誰不知道達文西啊?所以啊,我覺得丹布朗真是一位好老師,透過這本書,不只推廣了藝術教育,還讓人類認識了達文西這個天才!這就是閱讀的力量!

Top 3翻動世界的Google

你今天google了嗎?如果沒有google,日子怎麼過?如果你不知道google,那你可能會被冥王星喔?!

第一次知道Google,是隔壁的同事告訴我的,他說,我告訴你一個很棒的東西,可以在網路上查詢,看看你多有名!他很愛現的在Google輸入了自己的名字,很得意的說,你看~

從知道Google之後,我就發現它實在很好用,越來越好用,我也一直有個很大的疑惑:免費又沒廣告,他們是如何經營的?如何維生?我問過很多人這樣的問題,但似乎沒有人知道答案。在紐約時報上看了幾篇和Google的文章,知道Google想要將整個圖書館都掃進網路,也知道Google神奇好玩有趣的辦公室文化,我的疑問更加是疑問,他們是怎麼賺錢的?我後來知道他們的股價越來越高,高到快翻了,但是我還是非常非常非常的質疑,又沒廣告,要怎麼賺錢?後來,紐約時報又有一篇文章介紹Google的廣告模式,我才發現,喔!他們是有廣告的,但是他們的廣告模式非常的人性化,你搜尋到相關字眼時才會出現,而且是不起眼的文字,而且是看網路使用者點選的次數來向廣告商收錢,這真是顛覆了一般人對廣告的印象,竟然用『不起眼』的方式來行銷?廣告不都是要設法讓人注意,強行推銷嗎?

看完這本書,寫了三篇粗淺的心得,這本書讓我連結『創意』的主題,看了很多本和創意有關的書,畫了一張概念圖,也引領我用不一樣的眼光來看這個從Web2.0邁向Web3.0的世界:英雄出少年,創意出頭天哪

 

Top 4OFF學

認識大前研一,是在李四端主持的101高峰會,他訪問大前研一。大前研一提出「OFF學」的觀點:會玩才會成功!讓我心有戚戚焉。

為什麼有人不相信有『快樂學習』這件事呢?很多看似沒有用的東西,其實,只要認真投入,都會有意想不到的樂趣!要把玩當作是一件很重要的事,而且要從玩到樂,因樂而玩,越玩越樂!

 

Top 5賴聲川的創意學

創意是憑空而來的嗎?一輩子從事創意工作的賴聲川認為,它是有所本的。他在這本書中寫下了創意的本,也寫出如何培養創意的方法。他認為這些創意的『本』,來自生活中許許多多看似無關且無用的人事物,創意是將這些無關且無用的人事物連結起來的成品,他說創意是有跡可循的。

 

Top 6~Top 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chiu2023 的頭像
    chiu2023

    行萬里路 讀萬卷書

    chiu20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