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晨陽光普照,雖然已經冷了好幾天,還是迎著寒風騎車往碧潭去遛遛!

到了碧潭,8:30am,感覺整個碧潭都還沒睡醒。平時都是把車停在碧潭橋附近,伸伸懶腰,再騎回來。

今早就沿著右岸繼續騎下去,沒想到廣場過後還有一條路,到底是停車場。我把車停在涼亭旁,旁邊石頭上刻著『新店渡渡口』,還有一首席慕容的詩。

渡口 席慕容

讓我與你握別
再輕輕抽出我的手
知道思念從此生根
浮雲白日 山川莊嚴溫柔

讓我與你握別
再輕輕抽出我的手
華年從此停頓
熱淚在心中彙成河流

是那樣萬般無奈的凝視
渡口旁找不到一朵可以相送的花
就把祝福別在襟上吧
而明日
明日又隔天涯

新店渡
依據《台北縣志》〈交通志〉記載,新店溪沿岸的渡船運輸始於1881年,目前新店渡為新店溪流域裡僅存的人力擺渡渡口,深具地方文化特色,十分珍貴。早年新店渡是新店唯一進入灣潭、直潭、塗潭以及屈尺等山區的交通紓紐,在道路陸續開通後,此處漸已成為假日休閒的觀光設施。為使此處繁華再現,另於新店渡左岸闢建一處文學步道,豐富渡口人文風景。一趟百年輕舟橫渡,古老的渡船,辛勞的擺渡人,綠波盪漾在滿山青翠之間,何等逍遙自在。

 

我在渡渡口旁涼亭外伸懶腰,打電話給老公,問他要不要騎車過來,我發現一個新的地方,我等他。他回說待會要叫兒子起床,我只好回說算了。

一位紫衣女過來問涼亭內遊客,在哪兒坐船?他們往下一指說,下去就是了。紫衣女就沿著階梯下去了。

我往下一看,紫衣女坐上一葉扁舟,船家撐著篙緩緩駛離岸邊,我滿是疑問,這船去哪?

一對背包客大喊~船,等等~可以等我們嗎?

小船又划回來,我順勢問他們,這船到哪?他們說對岸,要不要一起過去?船家也說,來啊,到對岸。

我想也好,跟著一起投20元上船,對岸叫『灣潭』。

船家撐篙,慢慢划向對岸,我在心裡哼著~尋夢,撐一支長篙,向青草更青處漫溯;滿載一船星輝,在星輝斑斕裡放歌。這是徐志摩的詩....

再別康橋 徐志摩

輕輕的我走了,正如我輕輕的來;
我輕輕的招手,作別西天的雲彩。
那河畔的金柳,是夕陽中的新娘;
波光裡的豔影,在我的心頭盪漾。
軟泥上的菁荇,油油的在水底招搖;
在康河的柔波裡,我甘心做一條水草!
那榆蔭下的一潭,不是清泉,是天上虹;
揉碎在浮藻間,沉澱著彩虹似的夢。
尋夢,撐一支長篙,向青草更青處漫溯
滿載一船星輝,在星輝斑斕裡放歌。
但我不能放歌,悄悄是別離的笙簫;
夏蟲也為我沉默,沉默是今晚的康橋!
悄悄的我走了,正如我悄悄的來;
我揮一揮衣袖,不帶走一片雲彩。

船兒慢慢划到對岸,紫衣女下船與一位釣客會合,背包夫婦說要去探探這兒的步道。我則在下船附近溜達,河岸旁也有兩首詩。

岸邊有一家啤酒屋還有咖啡屋,看起來店家還沒起床,有一攤臭豆腐攤販正開始準備,爐火還沒點;往步道的路有點兒泥濘,旁邊是沒整裡的雜草,我一個人走了一小段,走到產業道路,迎面有好幾台汽車上山,我不知道路是通往哪兒,看四周都無人也不太敢繼續走。總之,這裡有一條『灣潭步道』,1.7公里,走35分鐘。我一個人沒伴,下回拉老公一起來探路吧!

回到渡船頭,船緩緩從對岸駛來,紫衣女還依偎在釣客旁等著魚兒上鉤;這回從船上下來兩位扛著腳踏車全副武裝的騎士,說要去走走傳說中的步道。

回程同船的船客告訴我一條步道,他們說從碧潭吊橋旁有一條很美的木棧步道,走約20分鐘可以到這兒。我提到剛剛走了一小段路就因四下無人不敢走下去,他們說,找個伴二個人走比較好啊!不要一個人走哪!對了,船客說,碧潭這兒晚上燈光很美,散步很棒,要有伴喔!

十年修得同船渡,感恩今早與我同船的朋友們,在山窮水盡疑無路時,讓我知道桃花源的入口。

我好雀躍,急切想尋找桃花源的入口。

下船,騎回到碧潭吊橋旁,走過吊橋,在烤地瓜攤旁找到了和美山步道的入口。走了2分鐘,打電話給『百年修得共枕眠』的老伴:要不要來跟我會合?我在碧潭橋上等你!電話那兒傳來:喔,下次吧!我只好無奈的回說:算了,下次吧!

每次說『算了』,總是帶著充滿著期待衿持的落寞,心裡非常想要,卻又不甘心承認自己有多想。而不懂女人心的男人,總是把女人的『算了』當作是一種解脫~是她自己說不要的!

這麼暖的陽光,這麼美的風景,這麼悠閒的時光,怎捨得一個人獨享?總希望能和愛人一起分享。

算了!改天再走步道吧!

十點了,碧潭甦醒了,暖暖的陽光下,一群群遊客,散步、搭船、騎車、嬉戲。一個人坐在碧潭邊吃著熱呼呼的烤地瓜,有人作伴多好!

踩了幾下車,大腿好酸,想到孤單一個人,遙遠寂寞的路途,我踩得回去嗎?!

靈機一動把車停在車棚裡,搭捷運回家。

晚上,我在家照應來做科展的兒子同學們,『百年共枕眠』的老伴一個人搭捷運散步到碧潭,然後把我的車給騎回來了。


相關文章:

 

Back to 單車騎跡(首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u20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