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離非洲(Out of Africa)

故事從作者的旁白開始:我在非洲,曾有過一個農場......

故事敘述丹麥女子凱倫(梅莉史翠普飾演)在負氣之下,嫁給丹麥貴族布利森公爵,並跟著夫婿前往非洲肯亞從事咖啡種植,丈夫風流成性,但凱倫卻為非洲的風情與人民深深著迷,也因著心靈空虛,意外在當地邂逅了英籍探險家鄧尼芬(勞勃瑞福飾演),兩人就在非洲的廣大草原上譜出了一段難忘的戀曲。

這是1985年的片子,當時年少不更事,只記得這部片很好看,音樂很好聽,卻完全不記得內容是什麼。20年後,重看此片,已邁入更年時期,心境已大大不同。

凱倫一心想要讓她的吉庫猷人認字讀書,她辦學校教當地小朋友識字。在新年的舞會上,鄧尼芬和凱倫共舞。

鄧尼芬:你怎麼知道他們想上學?
凱倫:你憑什麼要他們無知?
鄧尼芬:他們不是無知,我只是不認為他們應該變成英國人。你喜歡改變事情,希望變得更好。
凱倫:我要我的吉庫猷人識字。
鄧尼芬:我的吉庫猷人、我的磁器、我的農場,你累不累?
凱倫:那都是我努力得來的。
鄧尼芬:這一切都不屬於我們,我們只是過客。
凱倫:生活對你來說就這麼簡單?
鄧尼芬:也許是因為我要求的不多。

當凱倫終於說服了長老,讓村落中的孩子來上學時,
有人(忘了是誰)稱讚長老:讀書是一件重要的事,他的族人會感激他的。
不料長老冷冷的回了一句:英國人也識字,他們有多好?

幫助當地孩子讀書識字,是對還是錯?(連結:創意 熱情 學校教育)

 

鄧尼芬常常一出去就一無音訊,好久好久才回來。
一次,他回來了,帶著凱倫浪漫的乘坐飛機到了一處浪漫的沙灘,浪漫的對坐著~

凱倫:你出去當嚮導時,有想到我嗎?
鄧尼芬:有。
凱倫:你和別人在一起過嗎?
鄧尼芬:我只想和妳在一起。
凱倫:你不會寂寞嗎?
鄧尼芬:偶而會。
凱倫:有沒有想過我會不會寂寞?
鄧尼芬:沒有。
凱倫:你會想到我嗎?
鄧尼芬:常常。
凱倫:但是不會想到要回來?
鄧尼芬:我有回來,每次都回來,怎麼回事?
凱倫:沒事。

 

凱倫的風流先生已提出離婚的要求,凱倫從善如流。他們談到對婚姻的看法,凱倫希望鄧尼芬向她求婚,而鄧尼芬不覺得二人之間需要有婚約的束縛。

凱倫:你外出的時候,不是每一次都去打獵對不對?
鄧尼芬:No.
凱倫:你只是想離開?
鄧尼芬:我不想讓你難過。
凱倫:我是難過。
鄧尼芬:我和妳在一起是我的選擇,我不要按照別人的想法來過生活,不要勉強我,我不希望有一天發現自己是在幫別人過活,我願意承擔後果,就算偶而寂寞,甚至孤獨而終,我都能接受。
凱倫:不是這樣。
鄧尼芬:你是強迫我付出代價。你只是搞混了,你分不清需要和佔有
凱倫:有些東西值得擁有,但要付出代價。我一直以為你什麼都不要,其實不是對不對?你什麼都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chiu2023 的頭像
    chiu2023

    行萬里路 讀萬卷書

    chiu20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