或許『親身體驗』的感覺是無法取代的。
『親身體驗』的經驗能讓你更容易『感同身受』。
沒有看過真正的貧苦,可能不容易體會到自己的富有。
沒有親自擦過無親無故的老人的屁股,很難真的放下身段說那不噁心。
當過媽的我,擦小Baby屁股時,也不曾覺得噁心哪,小Baby便便的顏色味道還要細心觀察,那可是他的健康指標呢!前一陣子,和一位新手爸爸聊天時,他說他不敢擦小孩的便便,我就回他,那你老婆為什麼敢?
證嚴法師說,父母、孩子以及那些無親無故的貧苦人們,都是我們的菩薩,就是有這樣深沈的意義。

你說,我仍然整天掛念,妳 why 每讀落淚?是否也有不少壓抑?我有扼腕沒落淚,因為我沒妯娌壓力吧。
或許,當過媳婦的人,才能真正感同身受體驗媳婦的苦~來自傳統的壓力與苦難,那是一種文化,一種宿命。
我為天下媳婦們無法逃脫的宿命而落淚,我的女兒,將來也可能從風光的新娘變為媳婦。我想到我的很多朋友,她們當媳婦的壓抑,說真的,和她們相比,我的『媳婦經驗』算是還不差的啦,感謝我的公婆~
傳統上,女大就是要嫁人要生子,相夫教子侍奉公婆,現在的觀念已經不那麼死板了,女人不見得要結婚,結了婚也不見得要生孩子。婚與不婚,是不同的人生道路,同樣的,生不生孩子,也是走向不同的道路。在不同的路上,你會有不同的人生體驗,應該說,不同的修練題目。當妻子、當媳婦、當媽-是我修練的課題,我從這些修練中成長,累積成我的人生智慧。而你,老媽、病妹、慈濟訪貧,是你修練的課題,這是你選擇(選修?必修?)的人生課題,你從這些修練中成長,累積你的人生智慧。如果你很難體會媳婦的苦,那你也不易體驗當媽的苦與樂。但是又何妨?你也有許多我無法體驗的經歷。透過分享,我們都能或多或少感同身受啊。
我原以為,公婆會因為我是『高級知識份子』而較尊重我這個媳婦,其實,根本就沒差,媳婦就是媳婦,書唸越多,會讓你越不能『逆來順受』,越不能甘願做一個傳統的『好』媳婦,越不能接受身為媳婦的宿命。
 我將這篇傳給我的幾位同事,她們都是聰明善解人意的博士級媳婦,她們一樣哭得淅瀝嘩啦,一次又一次!
 
結婚第一年,第一次在台南過年,我暗自落淚,那種心情、那種苦,我到現在還難忘,我相信,男人是無法體會的。
 
媳婦的苦通常是來自婆婆,同樣是女人,同樣是經歷過媳婦生涯的洗禮,成為婆婆之後,為何還是重蹈覆轍,將自己過去的苦加諸在媳婦身上?一代一代,『傳承』不息?
 
問題通通出在你所謂的『我』的『成見』上吧,也就是『我執』,這就是凡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chiu2023 的頭像
    chiu2023

    行萬里路 讀萬卷書

    chiu20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