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一天的上下班搭車時間,就把曾志朗的《我與科學共舞》給看完了。

【吸引人的標題】

這本書由28篇小品文章組成,分為五個part ,其標題相當吸引我,每個大標題下的小標題也不錯,分別是:

Part 1 添想像之翼:科學的疆界,只在你的想像力

Part 2 點好奇之睛:科學就是我好奇,故我在

Part 3 破古今之格:站在歷史的肩榜上,科學人看得更遠

Part 4 取他山之巧:三心兩意、廣擷善緣才是科學王道

Part 5 開心思之竅:破解謎中謎:心腦科學不思議

封面上的宣傳文字也寫得好:

穿梭古今的歷史對照

處類旁通的跨界寫照

與時俱進的時代關照

以及

談天論地,思文明,道演化,描繪多樣生命

28篇文章28個故事,帶領讀者來趟充滿聯想、趣味橫生的科學旅行!

我會特別注意標題,可能在於這些年來,不管是寫文章、辦演講活動、編輯等,都需要花盡心思想貼切又吸引人的標題,也讓我對詩句以及文字之美特別敏感!

 

【行萬里路 開視野 展心胸】

作者去過很多國家,隨著文字也跟著遊覽到這些地方,尤其是自己也去過的地方,更是有深刻的感覺。

感謝這些年來,有機會出國到國外發表論文,見識各國風情;『行者無疆』(余秋雨的一本書),旅行,增廣見聞,豐富了心靈也增長了智慧。每次旅行,都是在行前作足了功課,返國後更是整理與複習相關資料,讓每次行程都收穫滿滿。尤其是每個地方蘊藏的歷史、人物與文化,都深刻吸引著我。

余秋雨是文化人,走過世界各地的他,在各地景點看到的,是文化。科學人如曾志朗,或是我自己,則追尋的是科學或科學人!同樣的景點,在不同背景知識的人的眼裡,看到的就是不同的內涵。

這本書裡提到的地方有芝加哥、威尼斯、西安、雪梨、墨爾本、.......

 

 

【吸引我的的內容】

Part 2 點好奇之睛:科學就是我好奇,故我在

這一部分的幾篇文章,講的都是和眼睛有關的,

一是達文西做過的牛眼實驗(p49,p94)。印象中,在他之前已有人做過,是阿拉伯光學家阿爾 哈增(Alhazen,965~1139)(參考 馬文蔚等著:《物理發展史上的里程碑》,p203~206)

一是旋轉女舞者(Psych-You-Out!)(p72)內容相當吸引我。

一是蒙娜麗莎謎樣的雙眼和笑容(p87)

 

Part 3 破古今之格:站在歷史的肩榜上,科學人看得更遠

提到 哥白尼的《天體運行論》,是瑞典最古老大學烏普沙拉(Uppsala)大學圖書館的鎮館之寶(p123),讓我很想趕快去check那一本關於哥白尼書的書《追蹤哥白尼》。

  • 為什麼是瑞典?哥白尼和瑞典有啥關係?這所大學為何以哥白尼的書為鎮館之寶?可參閱《追蹤哥白尼》p52,P62。
  • 《追蹤哥白尼》是一本非常有意思的書,有空再來寫心得!!

              

〈時空分離現文明〉一文,一開始講的就是米開朗基羅的大衛雕像,讓去過義大利之後迷上米開朗基羅及大衛的我好興奮!(p131)   go to  閱讀米開朗基羅與達文西 (2012/12/4)米開朗基羅要來台囉 (2012/11/25)2012義大利~哇讚!米開朗基羅 (2012/3/11)2012義大利~朝聖:西斯汀教堂 (2012/3/14)

〈威尼斯人的祖先〉一文,講到從空中鳥瞰威尼斯城,看到消失兩千多年的古羅馬城,很有意思。(p143)

〈共享意圖 教人為人〉一文,一開始就說,哲學使我們更深刻,歷史使我們更聰明。作者和我一樣,喜歡『史』,他要學生讀心理科學史論文,學生因此有許多感觸。這和我讀科學史的心情是一樣的,可惜有太多科學人,不懂得欣賞與閱讀科學史。

 

【從運動到教育】

作者一直提到他很喜歡運動。

喜歡動、喜歡運動、和成為優秀的運動選手是完全不同的。

我們從小所受的體育教育,常常是要我們學習各種運動技巧,而不是讓我們喜歡運動,更沒有讓我們(至少是我)喜歡動!

這讓我想到,從小我們的學校教育,可能是傳統科舉文化追求功名的遺毒,受教育的目的,是在磨練考試技巧,而不是讓我們喜歡讀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chiu2023 的頭像
    chiu2023

    行萬里路 讀萬卷書

    chiu20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