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受的是『正統』的物理系訓練(我所謂的正統是指物理系的教育方式),
說實話,我並不瞭解非物理系訓練下的人,該用什麼方式或讀什麼書可以來『真正』瞭解與感受物理的美。
即使是數學系的人,如果沒有經過物理的訓練,那些物理課本上的數學式對他還是沒有意義。
 
每一個人的背景知識不同,所以雖然是讀同一本書,但每個人的感受就不同。
我有物理的背景,所以我在看物理書或科普書的時候,我的感受當然和非物理人是不一樣的。
因此,我也只能提供你建議,僅供參考。
 
我以前非常喜歡天文,自己看了很多天文方面的書,
但一直到我大三修天文物理時,我才真正瞭解那些天文的知識。
我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我已有了天文的背景常識,所以學來特別有勁,
反正老師用物理及數學來說明天文的專有名詞時,讓我對很多原先已知的天文知識恍然大悟,我覺得那才叫做『懂』。
大四時,老師繼續開『基本粒子物理』,他說那是比天文物理更基本,
是啊,他寫下廣義相對論的重力方程式,要我們欣賞這個方程式的美,
那種美的感覺,真的是要有一些相關的物理及數學背景的人才能領受啊!
 
大二時,我們必修高等微積分,說真的,我根本不記得老師教過什麼了,
我只記得二件事,一是老師一直不斷的說『物理很美』(在那時,我還體會不到物理的美),
另一個是,『泰勒展開式』,當時和一位同學花了好久的時間,終於搞懂泰勒展開式在幹什麼,
體會到數學之美,那種興奮之情,至今難忘。
 
我真正感受到物理之美時,是在大三修天文物理之時,
或許是那時已有了一些物理和數學基礎,老師的教導方式以及自己多年來對天文的喜愛與熱情,
讓我在那時候『開竅』了。
 
我也曾著迷過『相對論』,尤其我的老師教相對論的方式也是從數學出發,讓我能真的感覺相對論中物理及數學之美。
大四修過『基本粒子物理』,有了『群論』(一種數學)的基礎,
我後來讀了一本『白話相對論』,用群論來講相對論,我就覺得好棒!
 
以上是我這個物理人的經驗,有些真的是機緣(遇到適合自己的老師),
我的經驗,對妳是不適用的,除非妳真的能進入『物理系』!
但是,我認為,以妳這樣『外行人』的身份,還是能接觸體會到物理之美,
當然,妳所體會到的美,和我的體驗是不同的(因為『背景知識』不同)。
 
我不建議妳直接讀那些講數學的物理書,因為沒有老師指導,要讀懂那些書是不太容易的。
一方面學好醫放系教給妳的物理及數學,
一方面到書店去多翻多看,去看妳覺得喜歡,能看得懂得書,就這樣!
背景知識會隨著妳的涉獵而累積、連結。
 
妳可以問問題,問妳在讀這些書時的物理問題,
也可以告訴我妳讀了哪些書,甚至分享妳的讀書心得,
從妳的問題中,我可能會比較容易掌握妳的『程度』以及妳關心的問題,也許可以建議妳的方向。
 
更大的一個建議,
妳也可以設一個部落格,
寫下你這個『外行人』學物理的經驗、經過,
分享你的讀書閱讀心得感想,
或許這樣的經驗,比我這個『物理人』的經驗還有意思,還能嘉惠於別人呢!
妳的經驗,對我們這些物理老師也會是很大的幫助喔!
 
星期五、六的研討會,可以讓妳體會一下,這些物理老師在玩什麼!
 
chiu 2006/8/15
------------------------------------------
這封信是回應rita的
 
TO老師:
   最近事情比較少,
   頗想拿一些關於物理系的書來唸的...
   不過到書局翻了幾本原文...好像用到頗多數學的
   尤其是量子物理,裡面的公式符號都不很了解= ="
   近代物理的話,好像比較好一點點..
   不過這樣隨手翻翻後,
   發現自己的工數底子很不穩(只上過一學期系上的工數課)
   而很多物裡都需要大量的數學,
   讓我不知道從何下手....><"到底要看物理好 還是數學><"
   不知道老師可有好的建議和推薦的書嗎?
  
   其實本來是想說,醫放系畢業,先就業還助學貸款
   不過唸到現在發現自己很想直接升學,(好像有點逃避社會= =")
   因為覺得好像先就業後,踏入社會 就很難回學校了.....
   (所以目前才在存錢看能不能畢業後就還清大部分貸款)
   這樣子如果有機會直接升學也比較沒壓力...
   (不過爸爸當然比較希望我直接出社會= ="
   這樣可以讓他早點退休~呵呵= =")
   所以目前只想說有時間先多念些物理系的書
   不論要不要升學都想多學一些東西(通常是爸爸認為"無用"的= =")
   因為覺得讀書應該是從中獲得快樂才對= ="
   不想只是看有用沒用的><"
 
   很希望老師指點些唸書的方法
   謝謝老師~^^ 
                   rita    8/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chiu2023 的頭像
    chiu2023

    行萬里路 讀萬卷書

    chiu20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