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這裡講的實驗,指的是學校課程裡安排的實驗課。

我問一群高一資優班(物理類)的學生,為什麼自然科學的課程設計,都要安排實驗?

大多數學生給我的回答是:驗證課本的理論。

我反問回去:課本裡寫的理論『當然』都是對的,不是嗎?

我心想,在台灣的教育文化中,課本簡直就是『權威』,像聖經一樣,不會有錯!萬一有錯,即使是課本出了一些小錯,就會被大肆韃伐,被說誤人子弟,怎可能輪到學生來驗證?誰敢說課本的公式或理論有問題?

所以我繼續問:萬一你的實驗結果和課本理論不符合,那要怎麼解釋?

學生的回答和我的預期是一樣的,『實驗誤差』!

這些實驗誤差,不外乎是人為誤差和儀器誤差,通常學生都是怪儀器不好、不夠精密,所以才會造成誤差。他們心裡暗暗都以為,如果儀器非常精密,然後又沒有摩擦力、空氣阻力,實驗結果就會和理論一致。

照這樣推論,自然科學安排實驗的目的,是在驗證『實驗一定有誤差』?

 

也有學生說:學習實驗的技巧。

這當然很重要。

不過我有我的答案,反正這個問題也沒一定的標準答案。

我說,我認為,實驗的目的是幫助學生學問透過實際的動手操作,讓學生發現問題,學習問問題,學習解決問題,也就是 learning by doi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chiu2023 的頭像
    chiu2023

    行萬里路 讀萬卷書

    chiu20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