或許真的是有緣~千古的緣分,11/27無意中在聯合報副刊看到陳怡臻寫的《夢見他們──千古詩人在台北復活》,看得似懂非懂,不知這些千古詩人怎麼復活了,在台北?


上網了解,才赫然知道有『杜甫夢李白』這場大戲,以及系列演講,而且前三場演講都已額滿。


我竟不放棄的繼續瀏覽,點選到他們為嘉瑩老師九十歲的生日作的記錄片,當下,我決定星期六(11/30)提早到演講會場碰運氣。


葉嘉瑩,曾經教過我老爸的老師,記得老爸曾稱許過她,九十高齡,豈能錯過?


於是,提早一個多小時前到達國圖會場,排了一個多小時的候補,終於如願以償,感受大師煦煦春風。


完全不覺老師已九十高齡,語調甜美、時而高亢,老師全程站著講了兩個多小時,帶領我們進入詩聖杜甫的時代,他的生活、他的詩。


最近又遇到抉擇之際,再讀杜甫這首詩,別有一番感觸~


細推物理須行樂,何用浮名絆此生?

 


 

 

大師們的老師 90歲仍執教鞭 葉嘉瑩:詩歌不死


【林欣誼/台北報導】 中國時報 A22/文化新聞2013/11/29

高齡90歲的國學大師葉嘉瑩被譽為「大師的老師」,備受兩岸尊崇 ,白先勇、陳映真、席慕蓉、蔣勳等名家都是她的學生。為祝賀她明 年90大壽,趨勢教育基金會與國家圖書館、台大新百家學堂合辦「葉 嘉瑩手稿著作暨影像展」,葉嘉瑩難得返台,昨(28日)出席展覽開 幕,一頭銀髮,精神奕奕,說話中氣十足。


葉嘉瑩說,她的生命力來自中國詩詞,「詩歌是不死的,就算千百 年後的你一接觸它,它的生命就對你發生作用。」她歷經從大陸、台 灣到加拿大的遷徙,曾受白色恐怖株連,中年又遭逢大女兒與女婿車 禍喪生,詩歌始終是陪她度過人生艱困的力量。


「只有文化是長久的」


「我是弱勢的人,只是在本位盡我的力量工作,這一生機遇都是被 選擇的。」她自況「以無生的覺悟做有生的事業,以悲觀的體會過樂 觀的生活」,相信個人短暫,「只有文化是長久的。」


葉嘉瑩1924年生於北京書香世家,10歲開始寫詩,畢業於北京輔仁 大學國文系,師從詩詞名家顧隨。1948年她隨夫婿來台,隔年底丈夫 因「思想問題」入獄3年,她獨自帶著幼女,輾轉在彰化女中等校教 書,所到之處大受歡迎,至今還與年過七旬的昔日學生保持聯繫。

自認天生是教書的人


1950年代起,她在台大、淡江、輔大等校任教,作家白先勇曾回憶 聽她上課如沐春風,「一聽就希望下課鈴不要敲」。1966年她赴美哈 佛大學任訪問學者,1969年舉家移民加拿大,獲不列顛哥倫比亞大學 終身教授職位。


她自認是「天生教書的」,一講詩詞就忘情投身進去,她在海外每 天穿旗袍,用半生不熟的英文教中國文學,自嘲原本講課像「跑野馬 」放得開,用英文卻像在地上爬。為了用自己的語言講自己的詩歌, 1979年起,她每年趁假期回大陸,在北大、南開等校任教,1993在天 津南開大學創辦「中國文學比較研究所」(現改名「中華古典文化研 究所」)主持至今,也曾返台短暫講學。


台灣學生讓大師感動


她表示,大陸歷經文革斷裂,對國學渴求更甚,早年她常自出旅費 義務到各大學講課,認為古典文學根基仍在;談到台灣,她則感動這 裡學生對她非常好,「我是外省老師,但和本省學生毫無隔閡,有一 次颱風夜,我先生不在家,有學生頂著狂風暴雨來探望我;我離開台 灣後留下老父一人,我的學生、後來的學者施淑女還住到我家去陪伴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chiu2023 的頭像
    chiu2023

    行萬里路 讀萬卷書

    chiu20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