趁著過年假期,把丹布朗的《大騙局》與《數位密碼》給 K 完了。也就是他的四本小說都看過啦。

這四本小說有許多共通格局,每本書的第一頁,都有一個人莫名其妙的死掉,都有一位聰明美麗的女主角,在殺機騰騰中的環境中,破解重重的秘碼密,在陸陸續續有一些人被謀殺的情節後,最後意想不到的主謀現身,結局都是男主角與女主角一起逃出生死關,相擁在一起。

《達文西密碼》的背景是聖經,也就是西方文化的重點,當然吸引了無數多的讀者。

我最喜歡的是《天使與魔鬼》,因為是以物理為背景。

我不喜歡《大騙局》,這本書的背景是美國總統選舉,想要參選的參議員和現任總統之間的角逐,書中描述的政治權力鬥爭、陰謀及運作方式,與現今台灣政治現場一樣赤裸裸的,讓我厭惡。我也不喜歡這本書的書名,《騙》讓我不得不聯想到以『騙』而得到權力,且玩弄權力的扁,看他最近志得意滿的樣子,國務機要費案子在他的騙局下,似乎已煙消雲散......??連奉公守法的小馬哥都會被起訴,公理呢?正義呢?誠實呢?這些普世價值似乎只是玩笑,小老百姓的生活及經濟還淹沒在政治人物的口水中,老百姓只能將希望寄託在『中樂透』....

《數位密碼》則是以資訊的隱私權為主,國家到底有沒有權利以國家安全為理由來擷取人民的電子郵件?這樣的電影,我們都看太多了,猜出密碼,擷取資訊,竄改、變造........書中的結局告訴我們,小老百姓到底還是沒有能力對抗國家這個大怪獸!在這個電子資訊世界,我們的資料,我們的身份,我們的種種,其實都是赤裸裸的敞開著。你是無法對抗的。小蝦米是怎樣也檔不過大鯨魚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chiu2023 的頭像
    chiu2023

    行萬里路 讀萬卷書

    chiu20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