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婦女 是高報酬投資

美國國務卿希拉蕊‧柯林頓
 
美國國務卿希拉蕊‧柯林頓在國際婦女節前夕,就婦女角色與提升婦女權益議題為文投書媒體,本報由美國在台協會協助,取得台灣獨家刊出。英文稿全文請點閱今天聯合新聞網「意見評論」頻道。

我在十一年前訪問中國時曾與一些婦運人士見面,聽她們介紹她們在自己國家為改善婦女狀況所進行的努力。她們生動地描述了當時婦女面臨的挑戰:職場歧視、缺乏醫療資源、家暴,以及阻礙婦女進步的老舊法律。

幾個星期前,我在就任國務卿後首次訪問亞洲,又見到了其中幾位女士。

婦女地位 不平等待遇多

我聽她們講述了過去十年的進展。然而,即使中國已經向前邁出重要步伐,這些婦女認為,中國與全世界很多地區一樣,依然存在各種障礙和不平等現象。

我在各大洲都聽到人們講述與她們類似的經歷,婦女們正尋求全面參與政治、經濟和文化生活的機會。在慶祝三月八日國際婦女節之際,我們應藉此機會回顧已經取得的進展,正視依然存在的挑戰———同時思考婦女為參與解決廿一世紀錯綜複雜的全球性挑戰,必須發揮的關鍵作用。

如果沒有婦女的全面參與,就無法解決我們面臨的各項重大而複雜的問題。增進婦女權益不僅是一項持續的道德義務,更勢在必行,因為我們正面臨全球經濟危機、恐怖主義及核武擴散、威脅家庭和社區的地區衝突、氣候變化及其對全世界健康與安全帶來的威脅。

為了迎接這些挑戰,我們必須全力以赴。如果不採取徹底的措施,就不可能解決這些問題。然而,在這些問題和其他很多問題上,幾乎全世界的「半邊天」都往往成為被遺忘的角落。

更多女性 成為領導人物

與前幾代人相比,今天有更多的女性成為政界、工商界和非政府組織的領導人物。

但除了這個可喜的變化之外,還存在另一方面的問題。婦女仍然占全世界貧困人口的大多數,她們沒有足夠的食物與教育。她們仍然飽受強暴之害,淪為戰爭的犧牲品;仍然被人口販子利用,成為全球數十億美元罪惡行業的剝削對象。

時至今日,有太多的地區,仍然允許貞潔死、肢體殘害、女性割禮等以女性為對象的殘暴且有辱人格的行徑。就在幾個月前,阿富汗一名年輕女子在上學路上遭到襲擊,一夥男子往她臉上潑灑酸液,她的雙眼受到永久性損傷。因為他們反對她接受教育。他們恐嚇這名少女及其全家的企圖沒有得逞。這名少女說:「我父母讓我繼續上學,就算我會遭到殺害。」

這名年輕女子的勇氣和意志對大家應該有所激勵,所有的人,無論男女,都應該繼續全力保障少女和婦女獲得應有的權利和機會。

薪資不公 應該出面爭取

特別是在面對這場金融危機之際,我們必須記住,越來越多的研究結果告訴我們:支持婦女是一項高報酬的投資,有利於促進經濟,增強公民社會活力,鞏固社區建設,並加強和平與穩定。為婦女謀福利也是支持未來子孫的途徑;婦女往往從自己的收入中花費更多錢用於孩子的食品、醫療和上學。

即使在已開發國家,婦女應享有的經濟權益也遠遠未能實現。在許多國家,女性獲得的報酬遠低於從事同樣工作的男性;為了縮小其中差距,今年歐巴馬總統已採取措施,簽署《李莉.萊柏特薪資公平法》(Lilly Ledbetter Fair Pay Act),提高婦女向薪資不公平現象抗爭的能力。

實現和平 女性最具共識

婦女應擁有平等工作報酬、取得創業貸款的機會。在政治領域,她們應擁有投票權,向政府請願和競選公職的平等權利。她們及家人應享有醫療保健的權利,也應享有送孩子上學的權利,無論是兒子還是女兒。在實現世界和平與穩定全球局勢方面,婦女也扮演重要的角色,在戰亂頻仍地區,往往是婦女能夠找到消除分歧和發現共同立場之道。

在我就任新職後訪問世界各地時,我將牢牢記住我在世界各洲遇到的婦女,這些婦女在極其困難的條件下努力奮鬥,要求改變法律,使她們能擁有財產,享有婚姻權利,能接受學校教育和撫養家庭,乃至成為維和人員。

我要為維護婦女權益大聲呼籲,並與其他國家官員及非政府組織、工商企業和個人共同努力,不斷促使這些問題有所進展。讓婦女和少女發揮她們的潛力,並實現她們的理想,這不僅僅是正義問題,也關係到世世代代的和平、進步與繁榮。

【2009-03-07/聯合報/A6版/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chiu2023 的頭像
    chiu2023

    行萬里路 讀萬卷書

    chiu20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