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五月下旬至今,每次路過河濱公園,從朝五到晚五,總有一群鳥友在茄苳樹旁耐心等候。

忍不住湊過去問,才在專家指導下看到那藏在ㄚ形樹枝中小小的鳥巢。

巢裡住著何方神聖,讓這麼多人成天守候?答案是:「黑枕藍鶲」。

 

 

早上(2016/6/1),還沒六點,鳥友們早已擺好陣勢,我也看到「黑枕藍鶲」的頭伸出朝外,搖頭晃腦,牠有看到這陣仗嗎?牠知道他們已守候數週了嗎? 一旁運動的阿婆跟我說,牠的頭是藍色的,很漂亮。

我羨慕得回說,您眼力真好,我都看不出顏色啊。

阿婆說,是鳥友給我看照片的啦,肉眼看不出牠的美!

旁邊架著大砲的鳥友說,牠在孵蛋。

我問,有飛出來過嗎?

鳥友說,牠們會換班。

鳥友們成天執著守候,就為了這透過望遠鏡才能見到的美!(我想到用望遠鏡窺天的伽利略.....)

 

之後,我就常常關注這些鳥友及「黑枕藍鶲」的資訊。很好奇他們究竟會持續守候多久。

 

大約二~三個星期後的昨天(2016/6/10),學妹在臉書上PO出一段影片,她拍到鳥爸把蛋殼刁出去,黑枕藍鶲幼鳥破殼了.....。


破殼後的隔天,我一早六點出頭到公園,鳥友們早已都卡好位,我看到一位鳥友在一旁榕樹下尋找黃鸝鳥身影,猜想他是太晚來沒卡到位吧?!(昨天學妹剛好拍到黃鸝鳥)

我問,他們幾點來的啊?

鳥友說,有人三點多就來了.....

我說,已經好幾個星期了,好辛苦喔。

鳥友說,不會啊,有興趣就不會覺得辛苦。



我在網路上找資料,公鳥母鳥怎麼分? 

全身藍,後腦袋上有一「黑枕」的是鳥爸爸,鳥媽媽身體和尾巴是灰的,後腦袋上沒有「黑枕」。

上面兩張照片是從我學妹傳來影片剪下來的。


 

*******

在教學時,學生常會問,學這個有什麼用?

 

我總是說,有沒有用,我不知道,但沒學,一定是沒用的!

 

其實,對於學習,不要問有沒有用?有興趣就好,有好奇就學,就醬! 

 

這段關注鳥友的經驗,讓我也想問:關心鳥事有什麼用?

 

這些鳥友到底在執著什麼?

 

網路上早有不少黑枕藍鶲的圖片影片,為何還需要執著等候?

 

是什麼動力讓他們願意守株待鳥,拍攝這對鳥的動態?

 

我是從小到大都怕鳥的人,我從對鳥友好奇,到想瞭解「黑枕藍鶲」到底有何迷人之處。

 

昨天在網路上找到一段影片,影片從黑枕藍鶲築巢開始,生蛋、孵蛋、餵食嗷嗷雛鳥到雛鳥羽翼漸豐,剪接成一段四分鐘多的影片,配上情歌王子Richard Marx〈Right Here Waiting〉的背景音樂,讓我被畫面被音樂感動到現在。

 

這麼有名的情歌王子及所唱的這首情歌,我竟第一次聽說?!

現在我的電腦還一直重複播放著〈Right Here Waiting〉,他充滿濃濃愛意的歌聲一直迴盪在我腦裡。

(ps. Richard與Cynthia Rhodes結褵25年的婚姻已於2014年以 beautiful goodbye告終,唱著 Now & Forever,I will be your man 的對象已換人)....

 

讓我聯想到小布電影真愛一世情〉裡面,女主角蘇珊對著即將遠行的崔斯坦說:「我會永遠等你」。

但造化弄人,蘇珊終於還是嫁給了愛她但她不愛的大哥艾佛瑞,當放逐自己的崔斯坦終於浪子回鄉,兩人尷尬見面時,彼此的情愛還在,深情款款但卻只能隱藏在心,蘇珊淡淡的崔斯坦說:「永遠實在太久了」。

什麼是「永遠」?forever 是多久?「永遠」是「有限」還是「無限大」?

 

從鳥友到鳥,到情歌,到情歌王子的離婚八卦,然後他在2015年聖誕節又再婚了。

研究人家婚姻八卦有什麼用?

好奇嘛!

25年婚姻,讓我想到霍金和他前妻,也是25年,三個小孩。

問世間,情是何物?多少人能生死相許到永遠?

 

 

回到學習,我只能說,有興趣就學,別問有用無用!

 

 

 

相關文章:

☆ 關心鳥事有什麼用?(2016/6/11)

☆ 景美公園鳥事一籮筐(2016/6/1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chiu2023 的頭像
    chiu2023

    行萬里路 讀萬卷書

    chiu20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