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到五月,當五月雪飄落之際,菩提樹也悄然登場了,在上班必經道路旁的菩提樹紛紛落下深綠的舊葉,長出紅色心型的新葉,整株紅豔的菩提樹在風中搖曳生姿,美極了。
 
每年也只有這個時候,我會注意到菩提樹的存在,這樣風姿綽約的菩提樹,很難讓人與佛祖悟道聯想在一起,我於是想問,佛祖悟道時是幾月?
 
從小就知道有一種樹叫『菩提樹』,那是舒伯特的歌,很美的一首歌:
井旁邊大門前面,有一棵菩提樹,我曾在樹蔭底下,做過甜夢無數.....』
 
但我從來就不知道,也沒想過要問,菩提樹長什麼樣子?
 
長大後,聽到禪宗六祖慧能的開悟偈「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台,本來無一物,何物惹塵埃」,我怎樣也沒把『菩提本無樹』和舒伯特的菩提樹聯想在一起。
 
幾年前,和同事一起共乘時,應該也是四五月之際,他指著路旁的行道樹說,這是菩提樹,從此,每年這個時候,我都會看到菩提樹換裝時的美麗。我會在心裡哼唱著:井旁邊大門前面,有一棵菩提樹....歡樂和苦痛時候,常常走近這樹,常常走近這樹。
 
行道樹,總是隨著車子開過就匆匆而過,我希望能在家附近找到一棵菩提樹,坐在樹下,讓菩提樹撫慰我的心靈,或是看看能否能像佛祖一樣,得到一些靈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chiu2023 的頭像
    chiu2023

    行萬里路 讀萬卷書

    chiu20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