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影之舞—義大利名家瑟古索現代玻璃藝術大展」是瑟古索創作生涯精采重要的展覽,展出其各時期最具代表性之作品52件及30件平面畫作及手稿,由於其年產量不超過6件,且都是單一原創,更見其不凡。李氏縱橫其創作生涯60年,他以最精緻、前衛而簡潔的語言,以雕刻、切割、琢磨的水晶玻璃與手工雕刻大理石精密結合,呈現優雅智慧的幾何圖形,每個不同的創作時期又都以不同的複合媒材表現;作品將玻璃與不鏽鋼、大理石、實木等相異之肌理結合、呈現不同的表情而自成一格。

這是李維奧‧瑟古索,今天現身在台北歷史博物館的展場中,看不出他已77歲了。

我對『光』和『影』情有獨鍾,因為這是我博士論文的主角,雖然天氣很冷又下著雨,但怎能錯過呢?把握住展覽的最後一天下午,帶著兒子來到展場。這些作品和琉璃工坊他們的作品相比,是完全不同的風味。我不是藝術愛好者,也沒有什麼品味,我只能說敞佯在這些展品中,有無比寧靜舒暢的感覺。每件作品都是簡單的幾何造型組成、簡單、大方、透徹,它們的美,我無法用文字來形容。

下面是我從網路新聞上擷取下來的圖片和介紹:

光影在跳舞 透明在說話

瑟古索顛覆國人對玻璃藝術的既定印象,他將玻璃融入不鏽鋼與木、石等材質,大玩折射遊戲,在光影映照下,他的玻璃雕塑似乎有了生命,不斷與你我對話。

(從傳統出發,把每個不同的創作階段,都視為一段旅程、一個實驗;將透明水晶與煙灰色水晶玻璃、大理石和花崗岩相結合,作品中充滿著理性的詩意與內斂的感性。)


(光影.光景 近年他將理念結合木料實驗,作品流露出尊敬大自然的孺慕之情,帶有哲學家詩意的智慧、音樂般的律動音符宗教般的虔誠肅穆!)

玻璃的清澈、透明和透光性,在七十七歲義大利國寶級藝術玻璃雕塑大師李維奧‧瑟古索的手中,玻璃融入玻璃核心,展現光與空間的對話,他以精緻、前衛而簡潔的語言,將雕刻、切割和琢磨的水晶玻璃與手工雕刻大理石精密結合,呈現獨特的「光影之舞」視覺饗宴。

歲末隆冬,植物園荷花池畔國立歷史博物館天空,輝映著水都威尼斯和煦的粼粼波光,舉世著名的義大利國寶級玻璃藝術大師李維奧‧瑟古索(Livio Seguso)翩然帶來他最鍾愛的作品,在國立歷史博物館,開闢出一座絢麗迷幻的水晶花園,有如捎來一抹暖暖冬陽,與國內觀眾做最直接、零距離的交會。這場如光似影夢幻般的驚喜,有一份古典與現代相融、東西交會共鳴的氛圍……。

水晶般花園 心靈的世界

瑟古索1930年出生於義大利慕拉諾島(Murano)的玻璃世家,至今仍在威尼斯工作室工作。這位以玻璃為創作主角的藝術大師,為臺灣觀眾呈現他60年歲月精心淬鍊的心靈世界,一座晶瑩璀燦的水晶花園。誠如其言:「對我來說,玻璃最適合表達人類的觀點。玻璃的透明度變化萬千,我們可以從中一窺稍縱即逝的形象以及瞬間飛逝的概念……。」瑟古索家學淵源,14歲就進入玻璃製作的行列,或許是血液裏流竄著天生藝術家的基因,堅信玻璃可以不是一再複製的工藝品,矢志「要成為一名優秀的藝術家,而不是一名手藝精湛的工匠。」這股堅毅豪情,反倒成為少年瑟古索,苦尋胸中無盡創作欲望的出口。

長年浸淫在玻璃創作的天地,瑟古索所展現作品高難度之豐沛技巧、創新意涵中流露著沁人詩意與高度原創的表現語彙,為他贏得義大利及海內外藝評家喝采。瑟古索卓越之藝術成就,更被當地工匠師傅尊稱為「慕拉諾之神」(The God of Murano),足見其尊隆聲譽與崇高地位。

雖然蜚聲藝壇,但他仍毅然決然將多年來慣用純粹水晶玻璃單一媒材的創作技巧,勇於再面對自我挑戰的不確定性,另闢一段將玻璃和其他材料混合搭配的實驗期,開始將不鏽鋼、大理石和花崗岩融入他的整體創作,這些搭配美妙的成功經驗,更堅定他近年來繼續漫長探索實驗的旅程,將理念結合木料,作品流露宣洩出對大自然尊敬的孺慕之情。

他的作品所釋放出富含氣勢磅且婉約溫柔的寬廣藝術面相,帶有哲學家詩意的智慧、音樂般的律動音符,也有如建築師的精準嚴謹和宗教般的虔誠肅穆,他將水晶玻璃揮灑詮釋得淋漓盡致,更使人感受到生命的莊嚴、光明與希望!

著迷的折射 藝術的倒影

帶著喜悅的感動漫步展場,回憶著晶瑩閃爍、令人著迷的折射中,自己的倒影;深知縱使難留吉光片羽,還是一心想將瑟古索優雅親切的身影與他這片如水晶光澤般的心靈風景常駐心頭。沉緬在「光影之舞」澄淨透明的醉人旋律中,漫步在南海學園,映入眼簾的盡是李維奧‧瑟古索一件又一件令人難以忘情,彷彿是蒙太奇般的光影風景。我想也正因為瑟古索永不停歇追逐夢想、勇於超越自我的執著,創造了這片生命的光采,一顆毫不矯揉造作卻充滿純稚的心、智慧滿溢的哲思,穿透他的作品,歌頌人間的美好。不只傳達了老藝術家對人生無盡的期待,也會感染了你我對生命無窮的熱情!
(聯合報2008/2/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chiu2023 的頭像
    chiu2023

    行萬里路 讀萬卷書

    chiu20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