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大陸跟著他們的旅行團旅遊很多次了,儘管盡量入境隨俗,但是仍然有許多的人為問題,破壞了美好的風景及心情。

難怪大陸人說,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而我覺得,大陸旅遊最殺風景的是人!

 

旅遊規劃與安排~邊走邊喬

這次行程有草原二日遊(大會旅遊,家屬自費,蒙古包住宿費自理)及沙漠二日遊(會外旅遊,自費)二個行程。

會議之前大會就要我們登記要參加的旅遊、住宿及填寫各種登記資料(只差還沒交錢),但是報到時,竟然沒有擺出先前彙整好的電腦檔文件,而是用手再一次填寫。真是不懂,只要把印出的檔案拿來確認、打勾、收錢就好,為何要搞得那麼複雜?不放心的我一直不斷詢問相關人員關於旅遊的細節,承辦會務的小張老師總跟我說『行,都安排好了』,但其他人員似乎都搞不清楚狀況。可是我都不知道我們是搭哪一車,幾點集合,等等,小張老師說會議第二天閉幕式後會有旅遊說明會。

果然,負責說明會的小王講得很清楚,晚上會在二家酒店的電梯口貼出名單,各車導遊會一一打電話到房間給我們。早上6:00叫早,6:30吃早餐,住凱基的7:20出發,住香江的7:40出發。為了怕退房耗費時間太久,請大家要早一點辦退房手續。小王給了她的電話,說有問題找她。

沙漠行程呢?沒說。小張老師跟我說,草原行程後你們就會清楚了。

晚餐時我們打電話給小王,小王給了我們這一車(2號車)的導遊英子的電話,打電話給英子,得到的訊息都和說明會差不多。

晚上,沒看到電梯外貼出名單,早上,沒有叫早,吃完早餐,7:30就苦苦等,就是等不到遊覽車。打電話給導遊,沒接,許久許久之後,終於接通了導遊,第一句話竟然是『你們在哪?』(我們已在香江苦候多時啦)。導遊說這邊還有人退房還沒完成,要我們再等等。

我們怎樣也無法理解,我們這邊僅有15人,為何不把 2號車開來就好,幹嘛等全部車的人都上車才過來?

我們也不懂,為何僅剩我們台灣的朋友在這兒,其他同住香江的大陸朋友呢?為何一個也不見蹤影?

還好我昨天已經探聽到約有6~7部車,知道人很多。加上我們這邊退房也搞非常久,可以想像那邊的盛況。

過了許久,終於有一位會務人員過來香江,我們才知道,昨晚已通知全部都在凱基7:20上車。我們為何什麼都不知道?她說,導遊有一一打電話通知啊,可我們十幾個人,沒有一個接到電話啊。

我問,名單有貼嗎?她說有。幾點貼?她說十一點多吧(我們早就睡啦),可我們一大早下來也沒見著啊?她不信邪的跟我們走到電梯口,沒呀!一旁飯店的人員說,被保全扯下了。好吧,只好算是有貼,只是沒人看到!(除了保全之外)

反正啊,300位左右的旅客要辦退房,需要多少時間?會務組和飯店竟無法預測與因應?怎可能不耽誤?

車子終於來了,我們只能坐在整車剩餘的15個分散的座位,心裡是有些不爽。

在旅遊空檔,我打聽到我們後兩日的沙漠行程也是英子導遊,我就去跟她問了一下,她說沙漠行程有三十幾位,都是她帶。我說我們 9 個台灣朋友最後是到包頭喔(其餘是拉車回呼和浩特),她竟然什麼都不知道?!不過她說她會去瞭解。

 

衛生間~門都沒有?!

大陸衛生間的衛生條件實在很差,但一天還是非得上好幾次廁所才行。

研討會期間內蒙古師範大學裡的女廁就非常的不怎麼樣,當時覺得只要門可以鎖就好了。

旅遊途中,上到有塑膠簾的,標準降到有門或簾就好。

往草原的高速公路上,過了某一收費站,導遊說,下車上廁所!大家很高興的下了車,才發現這是臨時停車(為了等同行其他遊覽車),這是面對廣大的大自然的天然廁所,一排男士站著小解,等女士想要找個能遮蔽的地方時,已經大喊要上車了。

往成陵的路上,我們上到最經典的廁所,味道特濃,而且沒有門!

經過震撼教育的台灣女同胞們,在此之後,對廁所的標準降為:有得上就好!

後來遇到只要是有門有鎖有水沖,稍微算乾淨的廁所,都會覺得很感動。

反之,我倒是看到不少大陸女同胞,可能自小習慣沒門的廁所,即使現在的廁所有門,也不關門或鎖門。

 

吃的不是普通的差~有花捲就好?!

在台灣跟旅遊團,早在出發前就會拿到分配表,知道自己是哪一車,哪一桌。但這次的旅行社,似乎沒有這種概念。一到餐廳,大家搶,搶到哪一桌就坐哪兒。我是還好,跟不同人同桌,就有不同的交流。對於要用公筷又痛恨煙味的來說,就痛苦了。

兩日的草原行程,我們三個是跟幾位愛喝酒又抽煙的酒友同桌。菜色不好,我們跟著他們喝酒配花生,最滿意的幸福食物竟然是花捲!

本來說在草原有烤全羊,每100人一隻,結果我們共 300人才二隻,因為空間實在太擠,不僅儀式看不到 (全被擠到前頭拍照的人擋住了),連羊肉好像都沒吃到。

每餐吃的內容啊,只能用乏善可陳來說,有時遇到地雷(鹹到無法入口),或是菜都吃光了,飯卻還沒煮好之類的。我想這些都是旅行社把吃飯的錢壓到最低最低所致。

在香江吃了一次晚餐及三天早餐,餐廳的餐具(鐵盤子、碗、筷子)都是濕濕答答的,涼菜很多,有超鹹、也有臭酸的。早餐的小米粥一天比一天稀,到第三天連小米都撈不到了。不過這兒的自助式晚餐(60人民幣)有烤羊棒腿(又香、又嫩、又沒腥羶味)、烤肉串及生啤酒,倒是這趟行程裡唯一可以大口吃肉大口喝酒的地方。

 

煙霧瀰漫~擋不住的二手煙

餐桌上有煙灰缸、旅館房間也有煙灰缸.....

許多團員都是煙槍,一下車就吸煙,更討厭的是在餐桌上吸煙,而且每一桌都有人抽煙,我們只能陪吸二手煙。真不知道還要多少年,才能還給不吸煙人『免吸二手煙』的權利。

 

叭叭叭~快閃!

汽車到處叭叭叭,又大聲又急促。走在斑馬線上,還是得提防快速轉彎的車子,他可是不會讓人的!

到了包頭後(我們是在距離包頭市中心40km之外的郊區),覺得這兒比較文明了點,汽車喇叭聲少了許多,也小聲很多。

這和我去年暑假在杭州及寧波時的感覺一樣,在杭州,到處都是凶猛的叭叭聲,而寧波人則是文明許多,鮮少亂叭。 

 

看表演~遲到、早退、大小聲、閃光

這次看了二次大型表演。

在昭君園區時,看了一場昭君出塞的戲,我們在表演開始前即已入座,但表演進行中,有幫朋友佔位,大喊叫人過來坐的。有一直用閃光燈拍照的,還有人要擠進來(明明已經沒位了),也有人看一半就閃,或導遊喊集合。嚴重影響觀賞品質與心情。

在沙漠區看的是鄂爾多斯婚禮,我坐在第一排的正中間。這個位置真好,不僅跟演員們幾乎面對面(新郎好帥啊),更看不到秩序亂糟糟的觀眾。只是,才剛演完,表演者才開始謝幕,觀眾就紛紛站起來散去,實在對演出者不尊重。在台灣,我們都是一直鼓掌,鼓掌到演出者一次又一次的謝幕。

記得在杭州看印象西湖時,觀眾也是一直拿用有閃光燈的相機猛拍,唉! 

 

 

相關文章:

 

 

Back to 2013內蒙古~風吹草低見牛羊(首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chiu2023 的頭像
    chiu2023

    行萬里路 讀萬卷書

    chiu20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