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青這本書,讓我把迫在眉梢的一拖拉庫事情擱置在一旁,迫不及待的聽他娓娓道來,跟著他走過地球上許多地方,許多我想都想不到的地方。

 

昨天(2014/12/19)我去幫華江高中的電影欣賞(霍金的愛的萬物論)做開場白,其中我說到:

霍金雖然身體如此不方便,但他去過世界許許多多地方,你想得到的,他幾乎都去過;

美國許多知名城市、巴黎、日內瓦、莫斯科......

長城,他爬過;死海,他泡過;南極,他去過;....

 

今天,把哲青這本書K完,超乎我想像出乎我意料的,他在這本書裡提到他所去過的國家,竟然都不是上述那些『知名』景點。

 

他爬過許多高山,行船航過許多港口及城市.....

 

他描述他在印度孟買以及孟買外的著名平民窟,電影《貧民百萬富翁》的舞台~達拉斯(Dharavi)的所見所聞;

 

他在索馬利亞海盜還沒猖獗到成氣候時,就到過索馬利亞;他在911之前就遇過塔利班; 他去過北韓三次,也到過不丹,他認為北韓和不丹有許多地方很雷同,人民都自以為自己很幸福;

 

他述說他走西域,遇到如《大唐西域記》裡雷同的沙塵暴;在帕米爾、阿富汗的見聞,看到塔利班的作為,他到過巴基斯坦的白夏瓦(最近發生塔利班進入學校槍殺學童上百人的慘劇),在一個巴基斯坦的小村莊一行人半夜被普什圖人拉到街上,眼睛被蒙起來,手腳被綁起來,聽著陌生方言爭吵激辯,在街上跪了許久許久,在黑暗無助中等待死亡.......最後竟以每人五十元買回自由與生命收場,他調侃的說,他這才知道原來自己的生命如此廉價?

 

 

他在羅馬尼亞掉了護照,補辦的過程與折騰,超乎我們的思維,他形容那是卡夫卡的荒謬無奈。 

 

他在這本書裡,說起他從小內心的徬徨與孤獨,一路逃避,一路迷惘,一路尋找........而且還不知道自己在尋找追求什麼;

 

一路上,他不知道自己要追求的是什麼,他只能記取父親給他的話:知道你自己不要什麼;

 

一路上,他從知道自己不要什麼,到終於找到他自己的路。

 

 

回顧大學生涯,成績一直沒有特別好,但我對歷史的理解,似乎在念大學時,就已經被老師注意到。畢業那年,老師曾經告訴我﹐不要汲汲營營於名利,該去看看世界,會讓我對生命的看法不一樣。就在迷惘的當下,老師問我:

 

『你不是很喜歡《史記》嗎?你為什麼不想想司馬遷?』 

 

司馬遷出身史官世家,但年輕時,對自己的未來也有很多徬徨,於是父親司馬談便叫他遊歷諸國。就在兩千一百年前,十九歲的司馬遷前往六國古都,造訪古戰場,對所到之處的風俗進行考察,採集傳說;司馬遷去聆聽街頭巷尾的故事,在腦海構思,將人物的面貌勾勒出來,所以太史公寫史的方式和前人完全不同,因為,他到過歷史現場,瞭解人與事之間的微妙關聯。

 

所以,當我對歷史的人生志業,或想要做的事情產生質疑,當你明明知道自己要做、卻丟失了那股熱情,就出去走走。想想古希臘的希羅多德,想想中國的太史公,想想他們是怎麼看待世界的。所以我出去旅行後就覺得,想透過歷史來瞭解時間、瞭解人類的故事、瞭解我的故事。

 

司馬遷的『究天人之際,通古今之變,成一家之言』這句話深打動吸引我。當時,我真的希望有什麼能讓心中不再感到激動憤怒、不再偏執,我需要做人處事、安身立命的守則,我需要歷史。

 

謝哲青《走在夢想的路上》,p212~213,天下文化出版社

 

相關格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chiu2023 的頭像
    chiu2023

    行萬里路 讀萬卷書

    chiu20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