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晚上(2022/5/12)最夯的,莫過於一直在我FB預告的記者會,公布的這個黑洞影像。

 

內行看門道,外行看熱鬧。 

自從上一次第一個黑洞影像出來後,我一直都是有看沒懂,所以這一次,我也沒有很熱衷。

 

早上,天文迷臉友們紛紛在FB傳遞這張影像,我看到幾個我認得的字:「人馬座A*」

那就查一查「人馬座A*」在人馬座的哪兒。

結果發現,

第一:人馬座就是射手座。

 

第二:人馬座的星,和所有星座一樣,都是依 α β γ δ 來編號,沒有A B C D 這種編碼。 難不成人馬座A星,就是人馬座α星?還有,為何A後面要加個* ?

 

我把第二個發現的問題同時請教天文迷學妹,以及中研院天文學者好友,

天文學者好友告訴我,

The name Sgr A* was coined by Brown in a 1982 paper because the radio source was "exciting", and excited states of atoms are denoted with asterisks.

 

當時還沒啥背景知識的我,看到「radio source」,知道這是個「無線電波源」,不是顆「星」。就以為懂了。

我問說為何加* ,他沒再回覆(其實答案已經在那段話裡,是我有看沒有懂)。

 

我問這「radio source」的位置靠近哪顆星,他給了我下面這張圖,原來就在我所屬的天蠍座的尾巴旁。

 

天蠍尾巴,讓我這天蠍女興致勃勃(exciting),呈現 excited state 的狀態!

2016年,為了瞭解「尾宿」的距星是哪一顆,寫了一篇文章:

邱韻如(2016):解衣之內室:尾宿神宮位置初考,《中華科技史學會學刊》,21期,p56-76。

 

 

該不會是「類」星?!

 

過一會兒,天文迷學妹回應了,她說*就是star。

我不懂啊,如果是star,為何不直接說是「星」,難道是因為是肉眼看不到的無線電波源,所以用*代表?

我說,這根本是「類」星吧?!

 

 

有「星」沒「星」大不同

 

學妹給了我維基百科「人馬座A」的網頁。(沒有「星」字)

人馬座A由3個部份組成:超新星遺跡的人馬座A東星、螺旋結構的人馬座A西星、及非常光亮的緻密無線電波源人馬座A*

 

這讓我更加疑惑了,這「人馬座A」的三部分,兩個有星,一個是*。

為何要加*,學妹又說*是star,讓我費疑猜。

 

此星非彼星

查英文資料,繼續追案情,瞭解到底是有星沒星?

首先,看到學妹講的,那個*的確唸star,順便知道這是諾貝爾物理獎2020的主角,真是失敬失敬。

 

接著,就破案了,很興奮

 

原來A* 這個名字是布朗在 1982 年的一篇論文中創造的,因為無線電波源是“令人興奮的”,因此用原子的激發態(以星號表示)的表示方式來表示。

 

也就是說,*是星號,不是我們以為的天上實體星星。

回頭再看之前天文學者好友給的那段話,答案根本就在那!

 

 

再仔細看,維基百科「Sagittarius A」和「Sagittarius A*」是兩個網頁,有沒有* 是不太一樣的。

 

維基百科「Sagittarius A」一樣說有三部分,但 East 和 West 都沒 star,而 A* 後面刮號說就是「A-star」:

It consists of three components: the supernova remnant Sagittarius A East, the spiral structure Sagittarius A West, and a very bright compact radio source at the center of the spiral, Sagittarius A* ("Sagittarius A-star"). These three overlap: Sagittarius A East is the largest, West appears off-center within East, and A* is at the center of West.

(與中文版比對一下吧!)

 

 

 

還是看一下昨晚記者會怎麼說吧,

其實他們講的都是「人馬座A星」!

此為以 excited state 表達之「星」,非彼繁星點點之「星」啊!

 

 

 

Sag A* 位於尾宿與箕宿之間

搞懂*之意,終於可以來確認他的位置,就在尾宿與箕宿之間。


這兒的斗宿,是南斗六星,不是北斗。

〈詩經‧小雅‧大東〉

維南有箕、不可以簸揚。

維北有斗、不可以挹酒漿。

維南有箕、載翕其舌。

維北有斗、西柄之揭。

 

下圖掃描自《星空帝國》(徐剛、王燕平著)

在箕宿(風伯)的左下,有幾顆星繞一圈,中國叫「鱉」,西方則稱為「南冕座」。

 

 

Back to  星空(首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u20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